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透过北京奥运看职业抗议分子:文明的畸形产物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旧金山站的传递结束后,圣火运行团队集中在旧金山机场内候机休息。几名负责护卫的美国警察拖着疲惫的身躯斜靠着椅子胡侃,话题中心是放在他们中间的一支火炬。那是北京奥组委送给旧金山市的礼物。

  “我会乞求老大把这火炬送给我,我拿回家好好供起来,每天都让老婆孩子瞻仰,”一个警察说。

  “你要把它放在家里落灰?”记者问。

  “不,不可能的,”警察赶紧回答。“这可是神圣的东西。”

  “既然这么神圣,那为什么还会有人抗议火炬传递呢?”记者问。

  “那些人不可理喻,根本不要搭理他们,”另一名警察急不可待地插话,“那些家伙什么都抗议,是职业抗议分子,就靠这个谋生。他们抗议总统、副总统、市长、议员,什么都抗议。他们竟然还抗议我们警察,你信不信?”说到这里,他摊开双手,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那他们岂不是社会的寄生虫吗?”记者问。

  “你可以这样说,我们却不可以这样说,虽然他们实际上就是。”这个警察咬着牙说。

  职业抗议分子是西方“民主文明”的畸形产物。一些游手好闲之徒利用西方社会所标榜的民主体制的漏洞,把“抗议”变成一种养家糊口的职业。他们经常受雇于某些组织,参加抗议示威。比如,这次北京奥运圣火在伦敦、巴黎遭遇的某些抗议分子,就是“藏独”组织出钱雇佣的。记者曾质问几名抗议分子是否知道西藏的地理位置,结果没有一个回答正确的。他们关心的其实根本不是西藏,而是自己的收入。

  抗议分子刁难圣火的举动,在西方社会引起一片愤怒。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伦敦遭到抗议分子的阻挠之后,《泰晤士报》首席体育记者西蒙·巴恩斯撰写专栏文章批评说,这体现了这个社会失控、嘈杂、混乱的本质。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张荣锋)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