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达累斯萨拉姆火炬手

善跑的火炬手:坦桑尼亚奥委会秘书长巴伊

    他不善言辞、不苟言笑,但熟悉国际田径尤其是中长跑历史的人,一听到他的名字就会肃然起敬。

    人们都知道黑人善跑,而且领国际中长跑风骚多年不衰。

但费尔伯特·巴伊却是黑人打破白人垄断中长跑的“开山鼻祖”之一。

    1974年在新西兰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巴伊在当时男子1500米霸主约翰·沃克尔的家门口不仅一举战胜对手,而且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当时发令枪一响,巴伊一反惯用的跟跑战术,一路领先、全力奔跑,过了800米后,巴伊已把其他参赛选手甩到20米以外。由于他领跑的速度极快,结果不仅他自己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而且跟随他冲过终点线的沃克尔也刷新了世界纪录。

    巴伊在新西兰创造的世界纪录保持了5年,直到英国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在1979年实现超越,才结束了被称为“费尔伯特·巴伊”的时代。在那个时代,巴伊两度被国际田联评为年度世界最佳1500米跑运动员。

    巴伊在鼎盛时期,于1975年打破了当时已保持9年之久的男子一英里跑世界纪录,成为第一位打破这一英制赛程世界纪录的非洲人。

    由于政治原因,巴伊错过了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但是在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上,改跑3000米障碍赛的巴伊一举获得银牌,成为坦桑尼亚迄今为止获得过奥运会奖牌的两名运动员中的一人。

    “在反对种族隔离、种族歧视的年代,黑人运动员的任何长足进步对于非洲大陆都意味深长,”巴伊认为。新华社记者义高潮(完)2008/04/12 13: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