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达累斯萨拉姆:迁了35年的国都

  新华社记者义高潮

  说到达累斯萨拉姆,不少人认为它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首都。

  不错,那里曾经是坦桑尼亚的首都,但是坦桑尼亚议会早在1974年就决议迁都了,而且近半数的政府机构已经迁往内地城镇多多马。

现在,无论是坦桑尼亚自己还是非洲其他国家,都把多多马视为坦桑尼亚的首都,所有非洲官方出版的地图上,只有多多马的地名上才有代表首都的五角星标志。

  说起迁都,不能不提起一位中国领导人。

  周恩来是访问坦桑尼亚的第一位中国政府总理。当年,仍然盘踞在坦桑尼亚邻国的殖民主义者曾派作战飞机袭扰过坚决支持邻国争取民族独立自立斗争的坦桑尼亚。周恩来总理1965年1月访问坦桑尼亚时,善意提醒坦桑尼亚开国总统尼雷尔,濒临印度洋的达累斯萨拉姆容易遭受来自海上的攻击。

  坦桑尼亚议会经过反复讨论论证,决定把首都迁往内地城镇多多马。

  由于坦桑尼亚沿海经济与内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多多马的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赶不上达累斯萨拉姆,而迁都工作也一直因此进展较慢。坦桑尼亚政府曾于1975年和1990年两次限期完成迁都,但是迄今仍未能完成全部迁都工作。

  到目前为止,除坦桑尼亚国民代表大会也就是议会全部迁往多多马外,政府20个部委中只有一半搬到了多多马。现在除了议会定期在多多马举行会议外,坦桑尼亚政府总理每年有一半时间也要在多多马办公,处理日常国务。

  坦桑尼亚2005年大选后,新一届政府再次提出要加快完成迁都的进程,但没有给出期限。

  随着投资力度的加大,多多马城郊已经建起供政府官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居住的房舍,在多多马正在建设坦桑尼亚最大的大学。建设首都国际机场的计划已经进入政府辟地实施阶段。中国政府正在援助在多多马解决人畜安全饮用水的问题。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