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奥运“张”回体之1936年柏林奥运会

  本报记者 张 喆

  上回说到,经过洛杉矶改革之后的奥运会走向规范化,中国选手也首次亮相。1934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恢复古奥运会旧制:运动会期间,从开幕式至闭幕式,在主体育场燃烧奥林匹克圣火,并规定火种必须来自奥林匹亚,采取火炬接力方式从奥林匹亚传到主办国。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在奥林匹亚举行了隆重的火炬燃点仪式,12名身着希腊民族服装的少女在乐曲伴奏声中点燃了第一支火炬。顾拜旦亲临会场,并发表了演说。

  1932年,国际奥委会将第11届奥运会的会址选在柏林。柏林也曾被定为191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但因为它成了战争的策源地,那届奥运会变为了空白。战后,德国军国主义受到了惩罚,直到1928年方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权利。1933年,纳粹党夺取了德国政权,鉴于德国的政治形势, 1934年国际奥委会讨论了是否仍在柏林举行奥运会的问题,并专门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前往德国实地调查。本来非常仇视奥运会的纳粹党上台后,态度来了个大转变,其目的是想利用奥运会,给法西斯德国蒙上一层和平的面纱。国际奥委会因受希特勒宣传和表面现象的蒙骗,以及当时欧洲推行绥靖政策的影响,最后仍决定在柏林举行奥运会。1936年6月,一些正直人士在巴黎召开了“保卫奥林匹克思想大会”,大会号召人们反对在柏林举行奥运会,令人遗憾的是,这未能使国际奥委会改变初衷。

  柏林奥运会于1936年8月1日正式开幕。正式比赛开始后,希特勒常出没于体育场,希望通过奥运会来证明日耳曼人种的优越。然而,事与愿违。男子跳高比赛共有40名选手参加,横杆升到1.97米时,只剩下4人,包括美国黑人选手科尼和一名德国选手。德国选手三次试跳均未过杆,只有科尼一人跳过了这个高度。这时希特勒来到裁判身边,大声说:“比赛场地有积水,不合要求,他的冠军不算!”科尼轻蔑地一笑,转身让裁判把杆再升6厘米。随后他一个漂亮的俯卧式,轻盈地飞过了横杆!希特勒气急败坏地对科尼说:“我不承认你的冠军。”

  本届奥运还出现了一位独领风骚的田径大王——美国黑人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欧文斯在本届田径比赛中,共获得了100米、200米、跳远和4×100米接力4枚金牌,在短短45分钟内平、破了6项世界纪录。新闻界把本届运动会誉为“欧文斯运动会”,他本人也被称为“黑色闪电”。为了纪念他对世界体育运动的贡献,美国体育机构设立“杰西·欧文斯奖”奖给在体育运动中成绩杰出的运动员。

  中国这次派出了140余人的代表团,运动员有69人,冯有真成了第一位采访奥运会的中国记者。但除了撑杆跳高选手符宝卢进入复赛外,其他中国运动员都在初赛中即遭淘汰。当时有一幅外国漫画这样嘲讽中国人: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身着长袍马褂、形容枯槁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硕大无比的鸭蛋,题为“东亚病夫”。

  大会于8月16日闭幕,东道主凭借主办国的有利条件获得金牌数第一名。柏林奥运会是纳粹一手炮制的奥运会,为德国法西斯粉饰和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大会过去3年多,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即发动了侵略战争,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欲知多灾多难的奥林匹克运动走向何方,且待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成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