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国长城"确保圣火传递 武馆宗师弟子护法(图)

  在保护布宜诺斯艾利斯站圣火接力顺利进行的力量中,当地的华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中国长城”的作用。阿根廷的华人大约有十万人,其中约近六万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其中以来自福建、浙江、上海、广东、广西等地的华人为主,他们在这里主要经营超市、餐馆等,基本在每条街上都能找到一家华人开的超市。当地时间4月11日,大约有4000名华人走上街头,分布在火炬接力的各个站点,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分工合作处处设防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火炬接力开幕式现场马德罗港的生态公园广场,记者采访了阿根廷广东广西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会长杨镜湖先生。他说,今天共有30多个华人团体出动了约4000名华人参加圣火传递活动。一方面是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另一方面是为圣火传递保驾护航。

  从福建来阿根廷定居已十年的陈炬,他打着一面五星红旗,身上用剪纸字贴着:游子思乡,祝福祖国。他说自己是请假来参加今天的活动的,一会他要骑自行车全程跟随奥运火炬传递。
果然,在奥运火炬传递路途中和最终的闭幕式,记者又多次看到了他的身影。

  不少华人华侨举家出动,扶老携幼一起前来观看。在火炬传递现场,有不少华裔少年儿童的身影,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只有5个月大的婴儿。

  武馆宗师弟子护法

  钱兰根,是位1985年来到阿根廷的上海人。由于钱兰根武艺出众,所办的武馆分布阿根廷各地,钱兰根成了当地最有名望的华人之一,并得到了阿根廷政府的认可。以钱兰根先生名字命名的钱兰根杯武术比赛已在阿根廷举办了二十届,全南美洲都有学生来参加。这次布谊诺斯艾利斯传递圣火,钱兰根也有幸成为火炬手之一。

  10年过去,“钱氏武馆”不仅开到了阿根廷首都以外的地方,更开到了智利、委内瑞拉、巴西、美国、西班牙和英国等国家,分馆总数已达近百家,目前在馆学生近4000人。钱兰根的儿子钱斌格,也是一身好武艺,钱斌格除了任“钱氏武馆总教头”外,还是阿根廷体育公会秘书长、体育协会理事长,也是阿根廷国家武术队总教练。同时,钱兰根推广的中国武术成了阿根廷国家承认的体育项目。“钱氏武馆”可免费借阿根廷国家体育馆使用,更可享受政府津贴,这些都体现了阿根廷对他的认同。

  当从电视看到火炬在法国、美国等地传递时遇到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火炬传递的丑陋行径时,阿根廷的华人又气愤又很担心。作为当地中国武术的宗师,钱兰根专门组织了他在阿根廷各地的阿根廷籍弟子200名,分布在火炬传递各站点,以保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