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阿根廷圣火传递结束 "中国长城"全程护送(图)

在火炬传递现场,数千人齐声高唱国歌

  早报特约记者齐飞

  在保护布宜诺斯艾利斯站圣火接力顺利进行的力量中,当地的华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中国长城”的作用。当地时间4月11日,大约有4000名华人走上街头,分布在火炬接力的各个站点,连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分工合作处处设防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火炬接力开幕式马德罗港的生态公园广场,记者采访了阿根廷广东广西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会长杨镜湖先生。他说,今天共有30多个华人团体出动了约4000名华人参加圣火传递活动。一方面是为北京奥运加油助威,另一方面是为圣火传递保驾护航。

  杨镜湖说,为了今天的活动,当地华人特地赶制了颜色、样式统一的印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3000件红衣服、红帽子、3000多面红色的国旗以及30多面大幅国旗,20多条“祝北京奥运成功”等内容的标语也将在火炬传递的路途中拉出,把整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圣火传递沿线染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阿根廷站年龄最大的火炬手龚锦源,77岁

  老少上阵点燃激情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采访了在场年龄最大的华人杨瑞光,他是从广西过来的华侨,现年72岁,在阿根廷已经14年了。虽然老人手脚行动都已经不方便了,但他还是坚持坐在地上,手擎一面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横幅。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要参加这样的活动时,他用有些模糊的方言说出这样一句质朴的话:“我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

  不少华人华侨举家出动,扶老携幼一起前来观看。在火炬传递现场,有不少华裔少年儿童的身影,其中年龄最小的是只有5个月大的婴儿。这些少年儿童的家长们说:能参加奥运圣火接力仪式是很幸运的一件事情,希望让孩子从小就感受一下爱祖国、爱家乡的气氛。

火炬传递现场,年龄最小的是5个月大的婴儿

  武馆宗师弟子护法

  钱兰根是位1985年来到阿根廷的上海人。由于钱兰根武艺出众,所办的武馆分布阿根廷各地,钱兰根成了当地最有名望的华人之一,并得到了阿根廷政府的认可。以钱兰根先生名字命名的钱兰根杯武术比赛已在阿根廷举办了二十届,全南美洲都有学生来参加。这次布宜诺斯艾利斯传递圣火,钱兰根也有幸成为火炬手之一。

  在从电视上看到火炬在法国、美国等地传递时遇到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火炬传递的丑陋行径时,阿根廷的华人又气愤又很担心。
作为当地中国武术的宗师,钱兰根专门组织了他在阿根廷各地的阿根廷籍弟子200名,分布在火炬传递各站点,以保火炬传递顺利进行。

  爱国第一生意第二

  由于圣火传递的日子是周五,正好是工作日,但大多数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华人都放下手中的工作或生意,参加到护送火炬传递的队伍中来。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说,阿根廷很多华侨华人都以经营超市为主,今天许多华人都关闭店铺,专程赶来为圣火传递加油助威。他们纷纷表示,损失多少收入都无所谓,确保奥运火炬的顺利传递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火炬传递的现场,华人们自动地组织起来,高呼“祖国统一”“奥运成功”等口号,还出现了数千人齐声高唱国歌的情况,气氛十分感人。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火炬传递过程中,当地华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组成了“新的长城”,为确保圣火平安顺利传递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