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射击世界杯中国“丢首金” 杜丽:是对手太出色

  奥运首金旁落!这是昨天观看好运北京射击世界杯的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在极有可能诞生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杜丽和赵颖慧双保险出战,结果只有杜丽取得了铜牌,金牌被捷克选手埃蒙斯以504.9环的成绩抢走。

“其实,我今天发挥正常,但埃蒙斯发挥太出色了!”杜丽赛后有点失望。

  丢了“首金”杜丽害羞

  比赛之后,按照流程,杜丽来到新闻发布厅参加发布会。一开始她还好好坐着冲记者们微笑,过了一会儿,有人开始提到她的铜牌,她坐不住了,立即低下头去,躲在鲜花后面做鬼脸,一会儿眯眼笑,一会儿又瞪大了眼睛,挤眉弄眼地表示自己很不好意思。不过,她表达不好意思的方式也太闹腾了一点,所有人都在笑着看她,搞得她更不好意思了,似乎恨不得面前的两瓶矿泉水能够变成一堵墙把她挡住,到最后,旁边的翻译都觉得好玩了,忙不迭地搬椅子让开,还跟她嘀咕“我不抢你镜头”。

  难怪杜丽害羞,都说奥运首金也会是中国队的首金,大家都几乎认为这块金牌就是杜丽的囊中之物,但在这次“演习”中,她却偏偏给弄丢了。资格赛时,她的成绩是399环,并列第一,但决赛中,杜丽打出了两个9环,9.8和9.7,而夺得冠军的捷克选手埃蒙斯和夺得银牌的德国选手,没有一个低于10环的,最终,杜丽以总成绩502.2环名列第三。

  “非常感谢大家来看我比赛,”杜丽冲着将新闻发布厅坐得满满的记者们一笑,“其实我今天倒是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但其他选手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平……”说到这儿,她没词了,只能再度笑。

  有记者帮杜丽统计,在打出两个9环的时候,她都是准备时间很短,杜丽说:“我自己倒还没注意到这一点,其实在比赛中打9环很正常,我没觉得自己心态受到了影响,但你说的间隔时间太紧,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但她并不认为是别的因素影响了自己的心态,“跟四年前默默无闻的我相比,我现在也只是认识我和我认识的人多了一点,但我还是以前的那个我,我还保持着往前冲的劲头!”

  在杜丽接受采访的时候,她的教练王跃舫帮杜丽捧着花坐在台下的最后面。她一边分析说“埃蒙斯平时成绩也都不错,但这次绝对是打疯了,毕竟是平了杜丽的世界纪录啊”,一边也嘀咕着“这花扎得不太好看,颜色也太黄了一点”,看得出来,王指导对杜丽没拿到首金,也感觉有点遗憾。

  有意为首金练兵

  冠军埃蒙斯昨天显得很是兴奋,每次让她发言,她都是滔滔不绝一大堆,对于打平杜丽的世界纪录,她非常开心,尽管她说“现在夺金不代表奥运会金牌也是我的”,但谁都知道,突然冒尖对她将是一种极大的激励。“平时她实力就不错,基本上可以稳定在前三,”王跃舫介绍说。杜丽也说,“她是个不容忽视的对手。”

  奥运首金到底会是女子10米气步枪还是女子举重,现在谁都没法得到答案,但从昨天的比赛中就能看得出来,杜丽已经承担起了夺首金的巨大压力。“这肯定有,有时候上网看新闻,也能看到大家都在说希望我已经开始拿到这块金牌,本身压力就特别大,”杜丽说,自己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在为自己减压,“我跟自己说,我很享受这样的压力,因为我一生中也许只能享受这一次了,08北京奥运之后,我再想要有这样的压力,都不可能了!”

  昨天比赛的时候,她也有意识地在演练自己,由于在家门口比赛,中国人看射击又不多,届时现场会出现什么情况,都无法预料。

  “在自己国家参加大赛的机会不多,”杜丽说得没错,包括这次射击世界杯,都已经是中国举办过的最高规模的射击比赛了,她几乎没有主场作战的经验,“这次比赛,我就当成了练兵机会,到时候观众肯定很热情,他们喊的内容自己又都能听得懂,所以想没有干扰是不可能的,我这次比赛就特意没戴耳机,无论是枪声,还是现场别的声音,我都能够听到,这样锻炼锻炼,我就可以在最吵最乱的情况下比赛了。我很有自信,我到时候肯定可以集中精力,比赛时肯定会自动排除那些杂音的。”

  埃蒙斯主动夸奖杜丽说:“她是非常优秀的选手,难以想象还能有别的选手比她更有天赋!”杜丽乐不可支地笑了。自然,她也想在奥运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到这句话,而且这句话届时必须得是对比赛结果的客观描述。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陈宏)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