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奥运冠军乐静宜:喜欢看漫画 经商不赚学生钱

  再见乐靖宜,她依旧是快人快语,开朗中带一点俏皮。虽然已经退役多年,其间又经过结婚生子这些人生的重要阶段,但在乐靖宜的身上,我们却几乎找不到岁月留下的痕迹。

  惜败 巴塞罗那留憾

  作为中国破世界纪录最多的游泳选手,同时也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惟一的金牌获得者,乐靖宜身上自然不乏自信。

  “从成绩上来讲,我是中国游泳史上最好的!当然,这一点别人要是不知道的话,我也不会主动说,但别人想知道来问我的话,我也会很骄傲很自豪地告诉他!”

  巴塞罗那奥运会时,乐靖宜才17岁,在“五朵金花”盛开的那个时代,初次参加奥运的她与队友合作,夺下了一枚宝贵的接力银牌。

  “这届奥运会让我刻骨铭心,我有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梦想。”乐靖宜说道,“由于我是最后一棒,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在与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队汤普森抗衡中,尽管我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但还是以微弱劣势输给了美国队。回去后我大哭一场,暗下决心,只要我在水里游,决不再让任何人游过我。”

  夺金 亚特兰大圆梦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中国队中最具实力的乐靖宜,肩负着为整个中国游泳正名的重任。

  比赛前晚,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事件,奥运村也响起火警警报,不少运动员惊慌失措,把所有家当都带了下来。而乐靖宜的反应则相当平静,当时她就想,这些人都不可能是她的对手了。而事实也证明了乐靖宜的判断,她以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了那届奥运会上惟一一枚金牌。

  在赢得自由泳100米金牌后,乐靖宜对于即将开始的50米自由泳充满了信心。但没想到,比赛刚刚开始,意外就发生了。“应该说是自己太过自信了吧,”乐靖宜说,“可能在准备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结果刚刚跳到水里,泳镜就滑到了我的脖子上,就那么一瞬间就看不见了,只能凭感觉尽量找直。”

  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乐靖宜依然有机会赢得冠军,最后她与对手几乎同时触壁。“国际泳联的规则是如果两名选手同时触壁,那么触壁力量大的选手将排名靠前。欧美运动员更加强壮,这方面也就更有优势,最后我双冠王的梦想就破灭了。”乐靖宜无奈地笑了笑。

  1997年八运会后,乐靖宜宣布退役。悉尼奥运会前,她又应中国游泳队的召唤复出,但可惜的是没有通过奥运选拔赛,最终与悉尼无缘,乐靖宜也从此彻底告别了泳坛。

  愿望 看奥运开幕式

  作为奥运冠军,乐靖宜却有一个很大的遗憾,那就是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这次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我早就决定要全家一起去看开幕式了。”

  “在我当运动员时,开幕式的第二天总是100米自由泳,因此代表团都不让我参加开幕式;也没有机会参加闭幕式,因为比赛结束我就回国了。”

  所以,乐靖宜早就做好了北京奥运计划:“不做解说,什么都不做,就是带着全家人去看比赛,而且一定要去看开、闭幕式,因为在现场和在电视上看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请她对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作个预测时,乐靖宜表示:“我看有几个队员还是相当不错的,比如吴鹏,还有齐晖,发挥好的话,会让人们吃惊的。”

  经商 不愿赚学生钱

  乐靖宜当运动员时,每次出国比赛回来,行李总比别人重,因为除了必备物品外,其余都是漫画书。

  退役后,乐靖宜依然没有放弃这一爱好。在以前复旦大学学生印象中,学校附近曾有一家漫画吧,老板是位“很面熟的姐姐”,那就是乐靖宜。“这个漫画吧早就不开了,因为感觉自己做的话,还是做不来,所以这个吧开得实在不怎么样。在学校旁边开,来得都是学生,实在不好意思赚他们的钱,让我一杯咖啡卖40块,不忍心。”乐靖宜说道。

  如今,乐靖宜跟师兄一起在上海开了个健身会所,“他们都很照顾我,只是有大决定要作时,才找我商量,我乐得轻松逍遥。” 

  因为懂得所以谦虚

  冠军感言是应该豪言壮语不可一世,还是应该持谦虚态度,低调行事,这个问题讨论的很火。

  做为一名运动员,我深知夺冠的不易,也深知夺冠后的激动。但是从尊重对手角度考虑,请你谦虚对待。体育竞技是相当残酷的,且不说赛场上激烈的竞争,就单凭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和意外导致的伤痛,也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既然运动员自己深有体会,那在夺冠之后,又为何不能换位思考替你的对手考虑,将你的喜悦暂时不外露,把你给对手的打击降低到最小程度呢?因为谁输了比赛都不好受,无论是技术原因还是运气原因,结果一旦确定,竞争双方的心情就是冰火两重天。

  所以借用张爱玲的一句“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想说一句“因为懂得,所以谦虚”。

  ★星档★

  姓名:乐靖宜

  身高:1.75米

  生日:1975年3月19日

  项目:游泳

  籍贯:上海

  主要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并以54秒50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同时还获得本届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以及女子50米自由泳亚军。多次打破世界纪录,1995年获欧文斯奖提名,1999年被评为“新中国体育五十星”。

  (赵訾)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