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坦桑尼亚火炬传递线路大缩减 坦方坚信传递成功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电 (特派记者 徐诗)圣火穿越大西洋,昨天下午自阿根廷抵达了坦桑尼亚经济中心达累斯萨拉姆。“火炬传递交给坦桑尼亚是最令人放心的,因为中坦是铁哥们,”达市参与火炬传递的华人志愿者说,“我们不能回国看奥运,所以很期待在现场看火炬传递。

  “达累斯萨拉姆”起源于阿拉伯语,意为和平之港,曾经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到达南半球的终点,东方文明也随之流传开去,令世界认识了古中国。上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绵延1860.5公里,被非洲称为“友谊之路”,仍然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援建项目,一些中国修建者牺牲于此,这条用巨大代价修成的铁路震撼了世界。今天,中国再次选择了达市来传递圣火,向世界展示自己。

  路线:起终点均由中方援建

  奥组委工作人员介绍,火炬传递线路原来是“坦赞铁路火车站到国家体育场,再到可可树广场、钟楼等,一直传递到领导人俱乐部”,长达20公里,而现在,因为各种因素考量下,已经缩短为5公里,火炬手人数不变,每个火炬手大约能跑62米左右,出发点仍然是坦赞铁路火车站,而终点则是中国援助的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

  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前天新闻发布会上,达市市长基姆比萨则特别发表声明:“我们注意到,奥运火炬传递近日在一些城市受到干扰。坦桑尼亚人民坚信,火炬接力是和平、友谊、和谐之旅,不应受到政治活动的干扰。奥运火炬不仅是中国的,而且是世界的。达累斯萨拉姆是和平之港,全市人民期待着分享北京奥运的荣光和喜悦。我们坚信,奥运火炬在达市传递将取得圆满成功。”

  彩排:大使刘昕生亲自督阵

  在前天的火炬传递彩排仪式上,就在坦赞铁路火车站前,黑皮肤和黄皮肤的人群涌动着,阳光把空气烘得很热,护送车队由13辆车组成,当地警方正在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紧张地讨论着传递线路。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听说记者是中国来的,坦桑尼亚人非常友好地说着中文“你好”。

  “中国大使刘昕生正在那里亲自督察彩排呢,”一些皮肤明显比从国内来的同胞要黑的中国人举着刚刚运送到的“祥云”告诉我们,“我们要外派到这里3年,已经来了1年了,能赶上火炬传递真的很幸运。”“我们已经在这里筹备了一个月了,大使馆组织我们来为传递提供各种服务。”一名志愿者拿出大使馆印发的厚厚一沓名单给我们看。

  “起跑了,起跑了。”在警车开道下,北京奥组委和各个赞助商车辆开动,中间一个中国小伙子在黑人兄弟们的簇拥下代跑出第一棒。

  亮相:姜森林最受欢迎

  昨天下午,在充满非洲原始韵味的鼓点和欢快舞蹈中,近80名左右的火炬手参与了火炬传递新闻发布会。

  坦桑尼亚裔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AnnaTibaijuka在谈到自己被选定参与非洲站火炬接力时说:“奥林匹克运动代表着人类团结,被选定参加火炬传递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这对我本人及联合国人居署都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我会珍惜。”

  在现场姜森林成为最受非洲女性欢迎的中国男火炬手,很多非洲女性主动要求和他合影。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