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哈达献给坦赞铁路牺牲者 火炬手姜森林心潮澎湃

  四月的东非,正是雨季,坦赞铁路上空覆盖了大朵茂盛的云。

  39岁的火炬手、青藏铁路司机姜森林站到了坦赞铁路前。

  亲见坦赞铁路,难平静

  前天,刚刚抵达达累斯萨拉姆的他,一下飞机就到了坦赞铁路。

从北京到多哈转机,再到这里,“已经吃了四顿早餐”的他,一下子精神振作起来。他带来了许多洁白的哈达,他要献给几十年前牺牲在这里的同行们。

  在非洲的大地上,这个艰难建成的铁路蔓延向前,钢铁的身躯抓着人类最古老文明的发源地。有人评论说:只有修建过万里长城的人,才能修建如此伟大的工程。

  坦赞铁路火车站宽敞明亮整洁,大厅悬挂着中文的“坦赞铁路全线鸟瞰图”,其实不仅仅是这里的摆设、这里的建筑风格、窗户、门的样子,甚至是站台两侧的石棉瓦顶棚和水泥砖地面都有着中国的风韵———这里的一切都来自中国,甚至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昨天晚上,回到酒店的姜森林有些疲倦,也仍然兴奋。“站在起点,感觉太复杂了,每根钢轨都印着中国制造,”姜森林低着头,搓着手,回想着自己前一天去祭拜为修建铁路而牺牲的中国修建者的场景,“60多个墓碑躺在那里,有个女同志牺牲在那里,她都没有见过自己刚出生的孩子。”

  “修建这个铁路,比青藏铁路难得多,当然基本靠人力来修,青藏铁路则技术发达得多。”

  今天传递火炬,平常心

  每周跑一趟拉萨的他,是全国遴选出来的火炬手。他说了很多成为联想火炬手的经历,一直谦虚地说着自己很幸运,“青藏铁路给了我光环”。他讲了自己和铁路的渊源,一家三代,父亲、他、侄子,都是铁路职工,从小他就梦想当火车司机。

  姜森林说,“我实现了我和父亲共同的梦想———我父亲当年与修建坦赞铁路只差一步之遥。”

  作为铁路战线的员工,姜森林的父亲姜耀忠当年准备参加中国援建坦赞铁路的工程,然而由于血压高没能通过体检、没能前往坦桑尼亚。而姜森林代父亲向列车献了哈达。他随后到中国烈士公墓,向为援建坦赞铁路而牺牲的中国铁路人表达敬意。“看完坦赞铁路我无法平静。”姜森林在坦赞铁路边,给已经70多岁的父亲打了个电话,终于让他夙愿得偿。

  作为联想10名到国外的“你就是火炬手”的一员,姜森林和全二平等几个火炬手还保持着联系,谈起金晶,他说她是个很活泼很阳光的女孩,“藏独分子干扰圣火传递,很令人气愤。”

  今天就要参加火炬传递的姜森林,保持一颗平常心,他的一对龙凤胎孩子今年14岁了,在家中准备看父亲的表现。

  记者 徐诗(本报达累斯萨拉姆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