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访联合国副秘书长:火炬传递让我为坦桑尼亚骄傲

    温暖的笑容,大方的仪态,优雅的谈吐,踏实的工作。这是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带给人们的美丽印象。这位来自坦桑尼亚的杰出女性近日已经赶回她的故乡——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

促使她匆匆返乡的主要原因大概只有一个:奥运火炬要来了。

    作为第一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职的非洲女性,蒂拜朱卡一直是坦桑尼亚乃至非洲的骄傲。这一次轮到蒂拜朱卡为自己的祖国坦桑尼亚感到无比骄傲了。13日,奥运火炬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坦桑尼亚进行传递,蒂拜朱卡也将手持“祥云”火炬,参加达累斯萨拉姆站的火炬传递活动。

    蒂拜朱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早在一年前,她就已经得知自己当选为火炬手了。“这真是个难得的机会,我为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家乡达累斯萨拉姆感到高兴。在传递过程中,全世界将在和平和谐的精神下团结起来”。蒂拜朱卡对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传递充满信心,“要知道,坦桑尼亚人热爱和平,我对火炬传递丝毫不担心,”她说。

    作为身居高位的联合国官员,蒂拜朱卡对奥运精神也有较深的理解。“奥林匹克精神的部分内容是指参与和代表国家的重大意义。对我而言,手持火炬,我就代表了非洲的女性、母亲。通过火炬传递,我要告诉大家,非洲女性也参与到神圣的火炬传递中来,这将对年轻的非洲运动员起到激励作用”。

    蒂拜朱卡还用“机遇”一词来概括火炬传递对中坦两国的重要意义。她说:“对于坦桑尼亚和非洲而言,我们拥有许多天才的运动员,却无缘发掘和展现这些人才。火炬传递恰恰为非洲和坦桑尼亚打开了一扇展示自己的窗口,向世界表明,我们也是奥运火炬传递大家庭的一员。而对于中国,主办奥运会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身上,让人们目睹中国在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在人居署主要涉及的城市发展方面,中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环境管理和改善方面也开展了很多值得称赞的项目。”

    这位联合国副秘书长还为参加火炬传递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我经常慢跑,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一方面为了保持身材,另一方面也为了能顺利完成火炬传递的重大任务。现在我能做的就是期待火炬传递开始了,”蒂拜朱卡说。新华社记者宋盈 周少平(完)2008/04/13 10:4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