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网评:火炬下的巴黎何以由浪漫之都变成野蛮之都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遭遇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当地警方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在法国公众的热情欢迎下,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安全完成传递任务。“藏独”分裂势力的恶劣行径遭到法国公众以及火炬手们的强烈谴责。这是巴黎警察及时制止一名扰乱火炬传递者试图从火炬手手中抢夺火炬。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7日,北京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时遭遇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当地警方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在法国公众的热情欢迎下,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安全完成传递任务。“藏独”分裂势力的恶劣行径遭到法国公众以及火炬手们的强烈谴责。这是巴黎警察及时制止一名扰乱火炬传递者试图从火炬手手中抢夺火炬。 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相关评论:布宜诺斯艾利斯给巴黎上了一堂什么课

       奥运圣火阿根廷传递欧美汗颜 外媒信服和谐之旅

       给无耻之尤的法国《解放报》一记响亮的耳光

       火炬熄灭勿大惊小怪 西方媒体炒作背离传递宗旨

       萨马兰奇坚决反对任何抵制和破坏奥运会的言行

       罗格:一些政要不出席开幕式无损奥运会成功举办

  在欧洲众多的历史名城中,巴黎曾是让我最向往的。

雄壮的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内藏无数珍宝的卢浮宫,充满时尚气息的香榭丽舍大街,精致的法国美食,当然,还有浪漫乐观的法国人,这些都令我心驰神往。除了这些以外,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法国还是西方重要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这也让中国人在内心深处对巴黎有了一份特殊的眷顾。

  然而,事情的发展往往与人的美好愿望相违背。几天前,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巴黎传递的过程中,少数藏独分子竟然试图用灭火器来熄灭奥运圣火,更有甚者,他们还用暴力抢夺残疾人运动员手中的火炬,其卑劣行径令人发指。毫无疑问,这些丑陋的闹剧已经玷污了奥运圣火和奥林匹克精神,应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谴责。

  然后,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法国的一些主流媒体事后竟然不顾事实,将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了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人民。如《费加罗报》头版头条标题为《火炬在巴黎惨败》;《解放报》的头版头条更是以《给中国一记耳光》为题,将此次奥运圣火在巴黎的传递形容为中国的“溃败”。

  这个向来以文明、宽容著称的“浪漫之都”究竟怎么了?众所周知,奥运会最早的发祥地是古希腊。古希腊是一个城邦制的国家,无统一君主,城邦各自为政。外来入侵、内部纷争和镇压奴隶起义的战争,连年不断。后来人们开始厌恶这种不断毁人家园、夺人子女的残酷的厮杀,渴望和平生活的环境,渴望有休养生息的机会。

  于是,为准备兵源的军事训练,为强健体魄的体育竞技,逐渐变为和平与友谊的运动会——古希腊运动会。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成立,这标志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诞生。与古代奥运会具有鲜明的民族主义色彩和排外的文化特征不同,现代奥运会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并在世界各地轮流举办,是全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盛会。

  而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被称为“奥运之父”的顾拜旦,就是法国人。最早通过《复兴奥林匹克运动》决议的“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的举办地也正是巴黎。应该说,在现代奥运会的创办上,我们必须感谢顾拜旦,感谢巴黎。可如今,法国部分媒体的所作所为,却正在往自己脸上抹黑,损害巴黎自身所具有的形象和荣誉。

  在这次火炬传递事件中,《费加罗报》、《解放报》等一方面大肆污蔑火炬传递活动和北京奥运会,诋毁中国人民、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用较大篇幅报道藏独分子,为他们分裂中国的行径张目。这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更违背了奥运会将政治与体育分开的原则。法国媒体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做法,已经严重损害了奥林匹克精神。假设顾拜旦还在世在话,他也肯定会为法国媒体的这种行为感到羞愧。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一切暴力行为都与奥运火炬传递和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相违背。”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注定无法得逞。而此次法国媒体的表现,也将世人眼中的“浪漫之都”——巴黎,变成了一个不讲道理、是非颠倒的“野蛮之都”。

  不知这是巴黎的悲哀,还是法国媒体的悲哀。也不知法国《解放报》的那记响亮耳光应该打在巴黎的脸上,还是打法国媒体的脸上。

  信口雌黄者,必然唾面自干。《费加罗报》、《解放报》们可谓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