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达累斯萨拉姆 > 最新消息

坦桑尼亚艾滋病火炬手:希望传递能改变自己生活

4月13日,坦桑尼亚火炬手穆丝塔法·妲米丽手持火炬传递。23岁的坦桑尼亚女孩穆丝塔法·妲米丽是参加北京奥运火炬在达累斯萨拉姆传递活动的火炬手中唯一一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4月13日,坦桑尼亚火炬手穆丝塔法·妲米丽手持火炬传递。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义高潮、周少平、宋盈)她的脸上满是期待的神情,手中捧着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服装,耳中全是旁人恭贺祝福的声音,才上师资培训学校不久的穆丝塔法·妲米丽像所有年轻人那样看上去前途无量。

    然而,23岁的穆丝塔法·妲米丽却是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达累斯萨拉姆站活动的80位火炬手中唯一一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对她来说,奥运会的圣火不仅将给她的生活带来积极的变化,而且还将在她与病魔的斗争中燃起新的希望。

    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希望借助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改变人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并给艾滋病人的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发出联合呼吁:在全世界约3300万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中三分之一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人当中受邀观看体育活动或者参加体育运动的不在少数。体育为年轻人触及艾滋病这一社会问题提供了最恰当的平台,也给年轻人预防艾滋病的传播送去了知识,同时也在改变社会中所存在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和避讳。

    罗格和彼得·皮奥特声明:因种族、宗教、政治、性别或其他理由而歧视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人有悖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

    国际奥委会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请求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参加奥运火炬环球接力活动。

    穆丝塔法·妲米丽报名参加了,而且是冒着极大的压力参加的,因为她不仅要向旁人公开自己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身份,同时还要在聚光灯下接受全球媒体的采访。

    “我希望奥运会和奥运火炬接力能够改变自己的生活,我希望让世人看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在绝望中看到希望更让我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穆丝塔法·妲米丽说。

    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是坦桑尼亚三大“杀手”疾病。穆丝塔法·妲米丽的父母双双过世,使她成为艾滋病孤儿,而且感染了相同的致命病毒。

    “现在的我不再感觉‘孤单’,随着人们的理解、随着人们的关心、随着人们的问候,我感觉我们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群正在‘回归’社会。”穆丝塔法·妲米丽补充说。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国际奥委会正在制作专用卡和红丝带,准备把1万1千多套卡和带放入欢迎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的礼品袋中,用以提醒年轻人预防艾滋病的传播,但是要学会理解和善待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