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200稀有血型志愿者随叫随到 供奥运间应急献血

  半岛都市报4月12日讯(记者江翡翡)  “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听从召唤,积极配合,随时准备奉献一腔热血……”今天上午,近200名Rh阴性血型献血者在浮山种下自己的“奉献树”,正式结成“联盟”并成为“奥运应急献血志愿者”。

  今天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植树林时,上百名无偿献血者已经干得热火朝天。“这些献血者可不一般,身体里流的都是‘熊猫血’。”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中所占的比例不到0.3%,所以又被人们称为“熊猫血”。而在欧美,这一血型大约为15%左右。2008年奥帆赛期间,将有大量外国运动员、游客等拥入青岛,稀有血型的用血量极有可能增加。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自1994年开展无偿献血以来,全市有不到900名献血者经血站检测确证为Rh阴性,其中符合再次献血条件的献血者不足500人。而根据最近一次联系,能够在奥运会期间献血的只有300余人。为了保障用血,本市成立了“稀有血型奥运应急献血志愿队”,今天上午,总共有近200名“熊猫血”市民种下“奉献树”,正式结成“联盟”并成为志愿者。

  21岁的宋海涛在“熊猫血”志愿者中算是最年轻的一个了,在玛丽妇产医院当护士的小宋说到自己的血型时告诉记者,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的时候,她很害怕。“三年前我去参加献血,医生挺惊讶地说:“小宋你可是罕见的血型呢,是RH阴性中的A型。”小宋说,她也是学医的,知道这种血型的女性在生育过程中胎儿很可能会发生溶血而需要全身换血。后来小宋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认识了很多跟她一样血型的献血者,她才逐渐放宽心。“现在我已经献了1400毫升血液了。”小宋说,作为一名“熊猫血”的献血者,她最大的体会就是“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

  “还有不少稀有血型的市民,因为更换电话号码或家庭住址而失去联系。”市中心血站血源管理科主任方瑞峰告诉记者,在5月份的残奥帆测试赛前,血站要做好备血安排,保证应急献血者能够随叫随到。“熊猫血”市民可以拨打血站电话85824215加入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