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人家”心愿:让外宾在北京过得开心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题:“奥运人家”心愿:让外宾在北京过得开心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大学英语教师韩如冰以她的语言优势和儿子酷爱武术的特点,成为北京首个被旅游局认可的“奥运人家”。她手捧零号奥运人家标志牌,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家庭在奥运期间用于接待外宾的普通住房。



  这个不到八十平米的两居室距离奥运会主会场“鸟巢”仅十分钟路程,布置得温馨简洁,充满生活气息,墙壁上贴着孩子画的水彩画和曾经获得的武术比赛奖状,桌上摆着一家三口的幸福照片。女主人称,准备将最大的一间屋子腾出来接待远方来客。她说,我和做律师的先生都是个奥运迷,能以“奥运人家”的方式参与奥运,真的让人特别期待。

  “为了让客人住得舒服,近期会把住了十年的房子重新装修,刷墙面、换地板,这样房间会显得更加明亮。”谈到将以什么厨艺展示给客人时,韩女士一脸兴奋地说道:“我是北方人,包饺子、做炸酱面不成问题,到时还准备请客人到餐馆品尝北京的烤鸭。”

  花甲之年的郭平女士也住在亚运村小区,退休后一直想为奥运会做点实事,听说北京招募“奥运人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告诉记者,将三室一厅中的两间屋腾出来接待游客,会竭尽所能给到家里住宿的外宾以最高礼遇。

  现在,她和老伴苦练英语口语,将《英语三百句》中的情景对话做成一张张卡片放在口袋里,买菜、遛弯时也不忘背诵。她曾在大学期间学过英语,现在为了奥运重新捡起。她说:“短期内记住还要流利地讲出来,不花功夫可真不行。”两位退休老人每天在家至少花一个小时练习会话。

  奥运会之前,北京准备招募一千户“奥运人家”,入选的家庭将进行国际礼仪、卫生常识、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在八月初至九月底期间,每户人家大约接待四、五批海外游客。

  据介绍,报名参选的“奥运人家”中,有能讲一两种外语的医生、外交官、大学教授等,也有京剧票友、古玩收藏、奇石根雕等特色家庭。在中国针灸学会学术部担任主任职务的文碧玲,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曾作为援外人员在阿尔及利亚当过两年医生,她是以中医针灸的特长来报名的。

  “现在谁也不知道来家住的宾客是哪国人,对什么感兴趣。”文碧玲希望来宾能对中国的传统医学针灸感兴趣,到时可以给外国朋友展现针灸手艺,讲授针灸治疗的好处。

  文碧玲说:“我们这些奥运参选人家,一个共同心愿就是让外宾在北京过得开心。”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