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4月13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三亚与智利共和国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会谈后,胡锦涛与米歇尔·巴切莱特还共同出席了两国经济合作等八个项目的签字仪式。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三亚四月十三日电(记者翁阳)十三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此间同前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二00八年年会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合作,将中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胡锦涛和巴切莱特在会谈后共同出席了两国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智利部分输华产品检疫议定书等八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胡锦涛在会谈中指出,中国和智利是好朋友、好伙伴。加强中智关系有利于深化亚洲、拉美地区的互利合作。他表示,中方愿同智方一道努力,把中智关系不断推向前进。胡锦涛为此提出四项建议:

  ——保持高层往来,加强对话磋商。两国政府部门应进一步规划好各领域合作,立法机构应充分利用政治对话委员会机制,及时交换意见,扩大共识。

  ——发挥互补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以签署补充协定为契机,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促进贸易结构多元化。中国政府愿为双方企业合作提供便利,促进相互投资。

  ——扩大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旅游、社会保障、扶贫、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两国地方省市、民间团体、学术界开展交往与合作。

  ——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在联合国、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在联合国改革、多哈回合谈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巴切莱特表示,智中建交三十八年来,智利一直致力发展智中关系,在很多方面在拉美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发展关系和开展合作。智方希望同中方一道努力,给两国关系注入更大活力,加强两国政治、贸易、投资、农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密切在国际机制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智方愿为中国发展同拉美国家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巴切莱特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在过去三十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巴切莱特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胡锦涛表示,智利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巴切莱特此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是应胡锦涛之邀请。巴切莱特是智利首位女总统,也是首位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拉美国家元首。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