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魏纪中:北京奥运市场开发已超国际奥委会期待

    新华社上海4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任沁沁 叶锋)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13日在此间表示,北京奥运会的市场开发已经超出国际奥委会的期待,目前北京奥运的收入已经足够支持支出,而中国经济也不会在奥运之后出现滑坡。

    13日,魏纪中在此间作了一个“奥林匹克文化与体育产业”的主题报告。他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基本建设投资在2800-3000亿元人民币之间,可能会多于雅典、悉尼,但低于首尔。

    魏纪中曾经参与起草了北京关于2008年奥运会的预算报告,报告当时对本届奥运会直接运营成本的预算为16亿美元;后来,他曾预测,北京奥运会的直接运营的实际支出可能会超过预算的50%-70%,“不过,在运营费用上,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不会比雅典多”。

    他认为,目前北京奥运的收入已经足够支持支出。北京奥运的市场开发主要是电视转播和企业赞助两块。据悉,目前北京奥运的电视转播收益已达9亿多美元,而赞助的企业共有63家。“北京奥运的市场开发,已经超出国际奥委会的期待。”魏纪中说。

    一些举办奥运的城市有过这样的教训:奥运会结束后,大量体育场馆、设施闲置或利用不足,相关行业衰退,这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让希腊背上了100多亿欧元的经济包袱。中国是否会出现“奥运后滑坡现象”?魏纪中的观点是:“不会!”

    他说,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计算,申办成功后7年间,北京奥运会每年拉动北京经济增长1至2个百分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0.3至0.4个百分点。不过,奥运经济只占中国经济的一小部分,中国还有其他很多经济亮点。至于北京和雅典的比较,“北京和雅典对各自国家的经济贡献率不一样,雅典一个市,就占了希腊经济的40%”。

    “既然奥运会不会很明显地推动我们的经济,奥运之后我们的经济也不会受很大影响。”魏纪中认为,一些质疑奥运后中国经济会疲软的经济学家,忽略了一点:中国是有宏观调控的。北京奥运的筹办工作,一开始就注意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配合,“因此,我认为,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会正常回归”。(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