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圣火燃情和平之港 "北京加油"响彻非洲大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3日奥运专电 记者宋盈 周少平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的语言中,非洲大陆的全称“阿非利加”,意思就是“阳光炙热”。

13日当奥运圣火首次在非洲大陆素有“和平之港”之称的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传递时,炙热的已不仅仅是阳光,还有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华侨的爱国激情,以及坦桑尼亚和整个非洲的奥运梦想。

    “北京奥运加油”

    驻坦桑尼亚一家中资公司的6名员工在奥运火炬传递的终点——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整齐地站成了一排,他们胸前各画着一个红彤彤的大字,连起来恰是他们的心声:“北京奥运加油”。

    公司商务经理叶女士告诉记者,当他们得知奥运火炬即将来到坦桑尼亚时,主动联系了使馆要来参加欢迎仪式。“奥运圣火能到达累斯萨拉姆来,而我们又恰好生活工作在这里,这是我们的幸运,我们的骄傲。”

    为了表达自己的兴奋和喜悦,他们迅速酝酿了这个“特殊横幅”的计划,实施的过程却遭遇了一波三折。一番连续奔波后,他们在当地一家商店里买到了雪白的T恤衫,但当地没有一家店铺能在衣物上实现电脑打印。这些年轻人干脆拿起红色防水笔,比着打印出来的汉字在胸前一笔一划地描出这6个大字。

    这只是数千名当地华人华侨迎接圣火的情景之一。按照计划,达累斯萨拉姆站的火炬传递下午3点左右在国家体育场结束,但生活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国人在上午11点就聚集在这里等候圣火。他们自发挑选了旗手,用鲜艳的五星红旗迎接“祥云”。虽然手中的国旗大小不一,但他们心中的奥运圣火同样亲切神圣。

    “手持火炬感觉真好”

    艳阳之下,欢呼声中,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拜朱卡快步跑入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当她用手中的“祥云”点燃圣火盆时,欢呼的不仅仅是当地中国人,还有期盼已久的坦桑尼亚民众和部分非洲国家的知名人士。完成传递的蒂拜朱卡虽然汗流满面,但兴奋和欣喜洋溢在脸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她告诉记者:“‘祥云’很轻巧,传递过程并不难。手持火炬感觉真好!”

    从达累斯萨拉姆走入联合国的蒂拜朱卡为火炬来到坦桑尼亚感到骄傲,认为圣火为非洲和坦桑尼亚打开了一扇展示自己的窗口。同时,她要代表非洲女性激励本大陆的年轻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

    在达累斯萨拉姆采访期间,记者发现,上至政府高官,下至开出租的普通市民,与蒂拜朱卡有同感的比比皆是。坦桑尼亚人格外看重这次火炬传递,感谢中国朋友能把这样的殊荣授予他们。在传递的过程中,当地华人华侨为火炬手喊着“北京加油”的口号,坦桑尼亚人虽然听不懂“加油”这两个字,但他们知道Beijing,于是许多人就大声喊着“Beijing,Beijing”。不少人还会追随火炬手的步伐,跑上很长一段距离。火炬在整个传递过程中始终处于当地群众的热情包围中。

    奥运圣火将在13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但它在坦桑尼亚和整个非洲大陆点燃的奥运激情将经久不息。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