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北京奥运将带给世界奇迹 给竞技多来点技术含量

  晨报记者黄嫣(波特兰4月13日电)

  随着科技日益进步,运动也带上了不少技术含量。我们在感受竞技运动带来激情的同时,也在接纳和感叹科技对整个世界产生的革命性作用。科技之于运动,就如鸟和翅膀一样,让彼此强壮,能一起翱翔。



  应该没有人能忘了悉尼奥运会上弗里曼那身紧身连体运动装,这一在当时看似滑稽的东西最终帮助她获得了400米冠军,还有在游泳池边那身曾经看上去相当难受的鲨鱼皮,在如今的人们看来,已经是游泳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创新科技的大面积视觉“轰炸”让很多人惊叹原来运动可以这样。而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运动科技将会带给全世界更为震撼的感官体验。一个小小的改变,或许,就是冠军和亚军的距离。

  让光脚的怕穿鞋的

  在上周的NBA湖人队比赛中,全世界都应该已经注意到了科比脚上那双Hyper-dunk,这一重量仅为13盎司,鞋面采用斜拉桥设计的鞋子,将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亮相。不过,它带给记者的震撼远远没有其他革新来得激烈。这里卖一个小关子———您见过体操比赛穿鞋么?

  4月初,记者走进了NIKE创新工作实验室,这一从未对外界开放的神秘领域,如今正在为北京奥运做着紧张的准备。和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不同,NIKE这次的创新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28个大项,光是鞋类就占据了24个项目,比雅典奥运会时所涉及的11个项目足足高出了一倍多,而其中,甚至包括了之前从未穿鞋参赛的体操和跆拳道。

  这一创意在现在看来的确有些匪夷所思,毕竟许多人才刚刚理解和接受鞋类对篮球足球运动的影响作用,为什么体操和跆拳道这一传统的光脚项目非要穿上一双看似多余的鞋?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在NIKE工作室看到了这一双———或者说“一副”更为合适的鞋子,因为它长得实在和女孩子的脚趾袜没有太大区别,几乎没有重量。而这双被命名为Pidima的鞋子是为奥运选手设计的最小的运动鞋,为满足世界级体操选手在跳马比赛中的需要而专门研发的。

  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跳马与跳远运动非常相似,要求运动员在短距离以最快的速度奔跑,然后以极大的力量跃过跳马以达到最大距离、高度和速度,最后“稳步”落地。设计师受田径运动鞋的启发后,成功设计了NikePidima的系带橡胶抓地系统,提高运动员从跑向跳马到落地之间的速度和控制性。换句话说,穿上这双鞋,能够让运动员在落地的平稳性上占据很大的优势,而用中国的一句谚语改装一下就是“要让光脚的就怕穿鞋的”。

  同样,记者在一堆眼花缭乱的鞋品之中,也找到了那双看上去相当怪异的跆拳道鞋,它就像一个足套一般把运动员打扮得宛如机器人。但就是这一份看上去无坚不摧的力量,能在训练和比赛中保护运动员不受任何伤害。

  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获得最为切实的运动数据,他们从几年前就开始和顶尖的跆拳道运动员进行接触,其中就包括中国奥运冠军罗微和陈中。对于这些表现出色的运动员而言,最关键的问题是随着比赛的进展,如何避免受到伤害。骨折或足部瘀伤会使其竞技水平大打折扣,继而有可能会与奖牌无缘。为了在训练和预选赛中保护运动员的足尖不受伤害,团队为中国队专门设计了软垫“足套”。合成材料软垫在脚踝部位连接,并按照足部结构弯曲,为运动员提供轻质保护和“零分心”。弹性带孔氯丁橡胶软底可以保证软垫不会移位,同时使足部的透气性以及肌肤与地垫的接触面均达到最大。这一舒适且具有极大保护性的革命性鞋品,一亮相就受到了大多数跆拳道运动员的追捧。

  至于它的穿着度如何,一位美国跆拳道运动员告诉记者,从两年前她就已经开始适应这双前所未有的鞋子,可能很多人在视觉上感觉奇怪,但对运动员而言,这双鞋其实和足部贴合得天衣无缝,不会影响到比赛和训练。而更有意思的是,鞋面采用了特殊的材质,它能使得运动员在踢到对方身体部位时发出悦耳和清脆的响声,从而增加比赛的观赏性。

  把自己塞到冰箱里

  在8月酷热的北京,应该有很多人都与记者有同样的想法,那就是恨不得把自己塞到冰箱里,哪里都不去。这一原本看似天马行空的创意,在NIKE居然得到了实现。

  听上去像个笑话?这一想法在最初的确有些滑稽。NIKE研发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大多数运动员都希望在比赛前保持身体温度,尤其是在北京这样炎热的天气环境下,更期望把干爽和舒适的体温保持到比赛前最后一秒。正是鉴于运动员这一要求,NIKE方面最初设计了一身类似于摄影背心的服装,工程师们往缝制遍全身的口袋里塞了好多冻得相当严实的冰块,但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低温,却让运动员相当的不舒服,坚硬的冰块搁着运动员的背部,把他们打扮得跟穿山甲一样可笑。

  只是现在,随着PreCoolVest的诞生,已经没人会再去嘲笑当年NIKE研发人员孩子般的创意了。他们吸取了60年代经典的金属片裙装的设计,然后和医疗设备材料相结合,PreCoolVest就此横空出世。背心采用了三角形组成的格子结构,以此使衣服与肌肤之间的接触面达到最大。运动背心越贴身,需要用来散热的冰块就越少,背心的重量就会越轻。

  当着记者的面,研发人员演示了一遍简单的操作过程:只要打开背心上方的住水口,往里面注入自己想要的水量,然后折叠,放到冰箱冷冻。在比赛前数个小时,取出后装入特制的保温包中,就可以保证背心在3个小时之内不会融化。此外,背心外部采用的反射辐射热的设计,能让冰块融化的速度减慢,而这些看似滑稽的三角形注水块,则完全采用医疗包装的标准,即使被严重挤压也不会发生破漏。

  研发人员盛情邀请记者穿上了这件在现在看来还颇为神秘的衣服,虽然感觉有些沉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衣服相当的贴身和凉爽,和把自己塞到冰箱里的感觉无异。工程师说,这东西能让运动员在比赛中持续运动的时间可以延长21%左右。对于即将在酷热京城比赛的运动员而言,的确是个福音。

  而在NIKE创意实验室,这样有趣的想法还在逐步实现之中。在100米短跑比赛中,身穿Swift面料的运动员已经能把自己的成绩提高0.02秒,有时候这就是一个名次的差距;而在泳池边,我们也不再看到那身黑漆漆的鲨鱼皮,取而代之的是采用Swift面料、更为轻便的泳装,超前的设计更是考虑到了中国人的身材,使得服装能在保证贴身的同时,背部也不再兜水……

  没有人能否认,北京奥运会将会带给全世界一个奇迹,就像这些革命性产品一样,一个微小的改变,就在推进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前进。我们在8年前深刻体会到了科技带给竞技运动的革新变化,而在8年后,我们除了要在电视机前习惯这种视觉刺激之外,更多的,就是享受它所带来的便利和创新,因为,总有一天,这一看似遥不可及的东西,都有可能走入你我的生活里。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