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期间严禁医生辞职 揭开奥运医疗的神秘面纱

  奥运医疗对于奥运比赛而言,似乎并无必然的联系,但作为一项必不可少应急措施,它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北京各大医院医护人员的筹备工作动向。

  目前,相关奥运医疗的备战工作已临近成熟阶段,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梁学亚作为首都体育学院比赛场馆的5项比赛项目和奥体中心比赛项目等累计7个项目的医疗经理,昨日接受了本报的专访,揭开奥运医疗的神秘面纱。

  奥运期间严禁医生辞职

  梁学亚表示,按原计划,北京奥运期间,实战医务人员与备战医务人员的比例为1:1.5 ,但由于多种因素,目前尚未达到这一比例。

  由于备战工作时间较长,因此其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动。梁学亚说,工作量大,工作压力增加,让有些医护人员无法消受,甚至健康出现了状况,梁学亚说,如果不是极特殊的状况,参与奥运医疗备战的医护人员在奥运结束前将不允许辞职。

  一个场馆配四个医疗室

  关于赛会期间场馆的医疗筹备情况,梁学亚介绍说,场馆将设有运动员医疗室、普通医疗室、VIP医疗室以及场边医疗室。其中普通医疗室是供看比赛的观众以及赛会相关工作人员使用,而VIP医疗室则是负责接待一些身份特殊的人群,比如各国的官员等,其余两个医疗室则完全是为运动员服务的。

  运动员医疗室内设置两张诊床,物品摆放也具有一定的说法,比如说将诊台摆设在门口,这样可以让运动员可以更加容易地找到就诊所向。

  第一位伤员来自女曲

  梁学亚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奥运医疗得到了初步的检验。

  让梁学亚印象深刻的是在2007年8月8日举行的曲棍球测试赛,由于时值酷夏,全体医护人员必须保持镇定,确保医疗程序稳步展开。

  梁学亚说,他清楚地记得医务室接待的第一位患者是一位来自南非的女曲棍球运动员,她的前额不小心被击中,伤口开裂很大,而且头皮伤造成大量流血,止血比较困难。

  医生也要挑战61℃高温

  谈及奥运医疗工作,梁学亚说,最艰苦的工作莫过于苦守场边医疗站。“场边医疗站我们配备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以及两名志愿者,由于是在室外,所以没有封闭的办公场所,只能撑一把遮阳伞遮挡酷夏的阳光。

  梁学亚说,由于赛事在八月举行,高温肯定是难以抵御的一道难关。去年的曲棍球测试赛中,比赛场地的地面温度经检测高达61℃,而且曲棍球比赛需要定时向场地喷水,以确保球速减缓,由于地面温度高,因此喷了水的场地就成了一个巨大的桑拿房。

  由于场边医疗站的工作强度较大,因此医护人员轮流值班。再过四个月,他们再度迎来高温以及高强度工作的挑战,梁学亚相信在经历过长久的备战后,奥运医疗工作能够顺利展开,平安收场。记者 顾珍妮图文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