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马斯喀特 > 最新消息

奥运圣火抵达马斯喀特 “苏哈尔号”迎来祥云

4月14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中)手持火种灯步出机舱。当日,运送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飞抵阿曼首都马斯喀特。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4月14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中)手持火种灯步出机舱。当日,运送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飞抵阿曼首都马斯喀特。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4月14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前右)与阿曼体育事务大臣兼阿曼奥委会主席阿里·本·马苏德·萨尼迪共同举起火种灯。 当日,运送北京奥运圣火的专机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飞抵阿曼首都马斯喀特。 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4月14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前右)与阿曼体育事务大臣兼阿曼奥委会主席阿里·本·马苏德·萨尼迪共同举起火种灯。 新华社记者张宁摄

  奥运官方网站马斯喀特4月14日电 当地时间今天凌晨5点,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境外传递第九站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下午5点(北京时间21点),该站火炬接力传递将启动。

部分中资机构人员前来接机 摄影/李东雷
部分中资机构人员前来接机 摄影/李东雷

  本次圣火马斯喀特之行,是阿曼历史上第一次迎来奥运圣火,也是本次传递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圣火传递将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点开始至晚间8点半结束,共80名火炬手参与,行程18.8公里。

媒体从后舱门下飞机 摄影/李东雷
媒体从后舱门下飞机 摄影/李东雷

  本站传递将从该市著名景点苏哈尔号帆船开始。奥运圣火在见证两国人民历史友谊的“苏哈尔号”身旁开始传递,具有特别的意义。马斯喀特港是古代中国和阿曼贸易的重要港口。1200年前的公元8世纪,古代阿曼人建造的一艘大木船从阿曼重要商埠苏哈尔起航,航行6000余海里,历经千难万险抵达中国广州。为巩固和加强阿中传统友谊,阿曼人民根据历史文献记载精心仿造了“苏哈尔”号木船。

1980年11月23日仿古木帆船“苏哈尔”号,从马斯喀特海军基地启航,沿着古代阿拉伯航海家走过的航线,历经8个月(216天),于1981年7月1日抵达广州。它再现了《天方夜谭》里描述的辛伯达七次航海最后到达中国的故事。广州为纪念此次活动,于1995年在“苏哈尔号”登陆处白鹅潭南岸的洲头咀公园内建立纪念碑。

  奥运圣火将途经马斯喀特老城、旗帜宫和马托拉集市等著名景点。马斯喀特老城位于马斯喀特市东部,依山傍海,山势峭拔多姿,与海水相映,蔚为壮观。古堡遗迹是阿曼的特色,全国大约有600多座瑰丽的古堡,在马斯喀特老城中,最为著名的是杰拉里古堡和密拉尼古堡。阿曼皇宫旗帜宫也坐落在老城。圣火从旗帜宫北行,经过一座中世纪城门,即著名的马斯喀特门,再向西行约1公里,隔一个山口,就到了著名的马托拉集市。据说马托拉集市已有千年历史,自形成以来就是人们交易买卖的场所,迄今仍维持着古老的风貌,充满浓郁的阿拉伯风情。

代表团成员进入贵宾室 摄影/李东雷
代表团成员进入贵宾室 摄影/李东雷

  根据最新的安排,第一棒火炬手将由阿曼前足协主席希哈巴·本·塔里卡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则是现任阿曼国家奥委会副主席哈比卜·马克基。此外,圣火的马斯喀特之行将有包括中国驻阿曼大使潘伟芳、联想火炬手吴珮娟、美籍华人杨先洪等中国火炬手参与传递。(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