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耐晒小花点缀奥运赛道 花须能耐高温、湿热天气

  园艺场主要培育奥运景观花卉品种,包括串红、一品红、彩叶草、万寿菊、黑心菊、鸡冠花、天人菊、金娃娃、萱草、鸡冠花等十余种观赏花卉。这么多个品种的奥运花卉实际上都是大家经常能看到的,其实北京奥运景观花卉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么神秘。

  在2007年“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赛事期间,曾多次被国际自行车联盟官员和各国运动员称赞为:“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最美的一条比赛路线。”那么这条世界上最美的赛道,在奥运会时,为赛道沿途装扮风景的花卉是怎么培育的呢?近日记者对为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八达岭高速公路辅路段,培育奥运景观花卉的昌平职业学校园艺场进行了探访。

  花卉布置要明快

  园艺场经理董凤军介绍,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沿线奥运景观花卉布置主要是盆栽、花带、花境以及立体组合装饰等环境绿化美化方式。“这些花卉布置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空间大小、形式和内容上协调一致,使得花卉布置融入周围的环境之中。

  另外,花卉布置应营造出与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化大都市相对应的氛围。”他还强调,“花卉色彩的搭配也是有特别要求的,即要清新明快,具有视觉冲击力。不同植物材料间、同种植物材料不同色彩间过渡自然,舒适协调。”

  能耐高温和湿热

  董凤军透露,对于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景观花卉的选择首要条件就是要适应北京地区夏季的气候特点,即耐高温和湿热。园艺场组织专门科研人员在试验室、花卉基地中模拟北京8月份高温、湿热天气,来研究和选出适生花卉。“奥运景观花卉还要求不能有明显的徒长现象,即植株枝叶生长不能过于旺盛,同时奥运花卉的根系要健康发达,无明显虫害和机械损伤,而且在北京的夏季不怕灼伤,当然花期要适宜。”

  董凤军解释说:“如在最适宜北京地区生长的20种奥运花卉中,串红的一级品株高为20至25厘米,冠幅要大于或等于20厘米,而二级品的株高则在15至20厘米之间,冠幅也只需大于或等于15厘米即可。”

  注重持续开放效果

  除了培育景观花卉的品种费工夫外,奥运花卉的花期控制则是园艺场工作人员研究的另外一个重点。董凤军指出,花期控制的主要做法有播种期控制、施用生长调节剂和修剪方式,以及采取适当的栽培措施。“如万寿菊,如果希望‘五一’开的话,那么2月份就要开始播种了,但如果希望在夏天甚至准确地在8月份开花,那么肯定就要推迟播种,但这种‘不合时令’的做法就要求格外注意播种后的环节,必要时还得使用生长抑制剂来推迟其开花。”至于栽培措施控制,他说主要是利用水、肥来控制花期。

  董凤军表示:“也不是一定要让这些花卉统一在比赛那天才开,也没有必要在那个准确时间突然全部开放,事实上我们注重的是持续不断的开放效果,另外,人们可能不清楚,这些花卉是随时进行更换的,尤其是在降雨、冰雹等天气后,以保证这些花卉永远是开放的。” 竞报记者杜峥/文 竞报记者郝笑天/摄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