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奥运会期间北京实施六大环保措施确保空气质量

杜少中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会上发言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与会记者
与会记者

  奥运官方网站4月14日讯 北京奥运会赛时环保计划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在会上表示,为切实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7月20日至9月20日)实施加强机动车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重点工序、重点污染企业减排等六大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良好。

  杜少中说,针对北京市目前空气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为顺利筹备和成功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法治环境建设的决议》,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基础上,借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期间保障空气质量的做法,在7月20日至9月20日这段时间里,实施加强机动车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重点工序、重点污染企业减排等六大措施。

具体措施有:

    一、加强机动车管理,倡导“绿色出行”。杜少中表示此项措施的具体方案和执行时间将另行发布。

  二、停止施工工地部分作业 强化道路清扫保洁

  杜少中说,在7月20日至9月20日,各施工单位要停止在施工地的土石方工程、混凝土浇筑等作业,做好工地绿化、覆盖等工作。为保证施工安全,凡在7月20日前不能完成土石方工程、基坑安全防护和防汛准备的项目,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批准开工建设。北京市建委和各区县政府要组织组织督促各施工单位切实落实各项措施。

  环卫作业单位每天要对城市主干道、次干道、重要支路和其他为奥运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道路进行吸扫和冲刷作业,市市政管委和各区县政府要组织进行监督检查。

  三、重点污染企业停产和限产

  在7月20日至9月20日这段时间里,北京市工业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原则上停产治理。

  例如:首钢总公司采取严格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生产负荷,减少污染物排放;北京东方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东方化工厂暂停生产;北京市水泥生产企业、水泥粉磨站、混凝土搅拌站以及位于本市西南部地区的采石和石灰生产企业,原则上暂停生产。

  另外,北京首钢红冶钢厂、北京平板玻璃集团公司、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线材厂、北京秦昌玻璃有限公司、北京鹿牌都市生活用品有限公司、北京昌平区南口玻璃瓶厂、北京首钢吉泰安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北信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西六建材工贸公司、北京市翔牌墙体材料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建材化工厂、中国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中国北车集团北京二七机车厂、北京首钢第二耐火材料厂、北京首钢康宏带钢厂、北京兴民玻璃制品厂、北京方瑞铸造有限公司、北京菲美特协立铸造有限公司等冶金、建材重点企业,采取压缩产量、调整运行方式、强化污染治理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少污染物排放30%。

  北京燕山石化集团采取暂停三蒸馏、丙烷沥青、一热力和二热力、一电站1号至5号锅炉、二电站1号至4号锅炉运行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少污染物排放30%。

  四、燃煤设施污染减排

  杜少中介绍,北京京能热电公司、大唐北京高井热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公司、国华北京热电分公司采取燃用低硫优质煤及加强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在确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减少污染物排放30%。

  所有夏季运行的燃煤锅炉,其使用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污染物排放稳定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39—2007)第二时段排放限值;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原则上暂停运行。

  五、减少有机废气排放

  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未完成油气回收治理改造或改造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停止使用。

  北京市禁止露天喷漆,暂停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建筑喷涂和粉刷作业;印刷、家具生产、汽车修理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工序,未达到本市排放标准的停产治理。

  六、实施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污染控制应急措施

  如遇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空气质量达标时,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污染。

  杜少中表示,北京市各区县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将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措施顺利实施。各企业需要自觉履行减排责任,切实完成减排任务。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施停产、限产等临时减排措施的企业将被减免征收排污费。另外,北京市政府也会倡导广大市民选择绿色生活方式,主动参与减排行动,为保障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做出贡献。(缪礼东)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