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旧金山 > 最新消息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旧金山 详解海滨城市风情

  主持人:刚才说到饮食文化,说了一点食品,美国的食品比较有特色,尽管汉堡包、可乐这种东西不能说只有美国有,世界到处都有,但是不知道一提到美国就能想到汉堡包、可乐这些快餐的东西,您觉得在您去美国的时候美国的食品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时殷弘:美国的食品,当然现在也没有纯粹的美国食品,比如说你想吃墨西哥菜,美国到处都是墨西哥菜馆,想吃中国菜,到处都是中国菜馆,只不过这个中国菜馆有些为了适应美国人的口味,变得不那么中国了,美国的饮食文化也是合成的,但是如果我们真正要说美国特征,我想美国特征不是汉堡包,不是肯德基。

我想美国特征,当然我也不是美食家,但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三次,其中有两次肯定是纯美国的,有一次我到美国革命,就是美国独立战争,也是圣地吧,很多活动,很多事件在那里发生的,在弗吉尼亚州,叫威廉斯堡,这个地方保留了很多纪念美国独立战争的设施,其中一个设施特别有意思,是一个饭馆,这个饭馆里面讲明了,我们买的菜就是美国革命,18世纪后期的菜,完全没有任何改造,因此美国的东道主就请我们去吃,那真是纯粹美国化,而且是纯粹殖民时代美国化的,什么菜呢?大鸡块,这个鸡块头很大,一块一块,也没加比如我们讲的,反正就是白烧的,加一点盐,很实在,第二,大土豆块,这个土豆不像我们现在说的土豆丝那样的,里面有姜什么的,他们也很烂,但是一大块一大块的。然后还有大概是18世纪的面包,面包比较大,完全没那么白,这三种东西,价格也不菲,主要是文化意味你吃到了,你可以相信这就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吃的东西,那个时候的饮食习惯。我的胃是中国的胃,又是21世纪的胃,所以那个东西我们吃起来不敢恭维,但是那个东西你觉得特征是什么,第一简单,第二营养丰富,第三量大,就是多、简单、营养丰富。因此,我可以讲第二次,第二次给我留下的印象也是标准的美国食品,吃的地方就是在科罗拉多山,北美最高的山,在丹佛旁边,上面有一个旅游胜地,veil,海拔4000米,上去去吃,开会,完了就上了美国牛排,这个牛排,吓了一跳,太大了,这个牛排怎么说呢?差不多有一寸厚,有中国有些店里面买的大碗面的碗口那么大,那么大一块牛排,这个牛排也是第一大,第二简单,没加什么东西,第三,真正的牛排,就这么一弄,就像典型的牛排一样,很嫩,但是我的胃口来说吃不了,这是第二次。

  第三次也是真正的美国,什么地方呢?就是在美国密西西比河中游,著名城市堪萨斯,美国一个州叫堪萨斯,它的首府也是叫堪萨斯,有一个店,一个美国朋友说你要不要吃堪萨斯的鸡,我说是不是像肯德基一样,他说绝对不是,我们一起去吃了,这个鸡就是一整只鸡,他们有刀,做的很嫩,这个鸡还不是小鸡,是一个大鸡,这个鸡也是白的,白烧的,然后再加上一些什么土豆条之类的。这个东西也是很简单,大,营养很丰富,当然,你要说按照中国人的胃口,中国人的品味,说这些东西好吃不好吃,不会太好吃。但是我想这个大概就是美国食品的特点。其实在一定意义上,肯德基、汉堡包,尽管他做的比较精细了,也许多听了一些人们说的垃圾食品成分,但是它的本质仍然是简单、大,营养应该说是丰富的。

  主持人:您讲的这些吃的我觉得就在我面前摆着呢,吃起来应该不错,带有美国风味的。美国谈的差不多了,谈到旧金山,可能旧金山这个名字应该说是来自于咱们中国其实,是中国人给起的,旧金山这个地方可以说这次作为咱们火炬美国之行的一个城市,它肯定有它自己的特点,时教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时殷弘:旧金山的特点,如果我要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说,地区,它跟中国、跟亚洲有解不开的渊源,旧金山是美国太平洋沿岸的城市,又是太平洋沿岸的中部,实际上我刚才讲到美国历史,主要是大西洋沿岸,原来北美十三洲的人不断向西边扩张、拓展,拓来拓去最后就拓到了太平洋沿岸,严格来说也不是最后,开始在东北部,大西洋沿岸,有比较多的我们今天说的美国人,然后他们进到密西西比河,而密西西比河,大家看地理的话,密西西比河一直到洛杉矶、旧金山那一带,当中隔着一个人口比较稀少,自然环境比较干旱,亚利桑那南北等等,然后到了密西西比河,那个地方开始有人,有的时候从墨西哥南边过来过去,有的时候从北边加拿大过去。那里为什么过去人呢?就是因为据说有黄金,确实有黄金,淘金。淘金一来,那个时候是中国清末,也吸引了很多中国的穷人,横渡太平洋到那里去淘金,所以那里中国人一向就特别多,中国裔,因此很自然,中国裔的人会给它起中国名字,中国名字起的是很形象的中国名字,叫旧金山,什么是旧,旧就是老,老资格的淘金的地方,金山就是淘金。中国人很会起名字,比如夏威夷的首府名称叫火努努鲁,火努努实际上是夏威夷土著名称,但是那里中国人多,中国血统的移民多,就给他起了一个名字叫檀香山,就用一种那里比较多的植物起名字,很美丽的名字。因此,旧金山跟中国有很多的渊源。

  第二,旧金山这个地方为什么叫San Francisco呢?它是西班牙的名字,西班牙是欧洲最早进入南北美大陆的种族,因此很多地名就有西班牙的色彩,San Francisco是西班牙的名字,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San Francisco那里不但是有安格鲁萨克森白种人,不但是有华人和亚洲人,还有其他种族的人。San Francisco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一个多种民族聚居的城市,而且形成了,比如华人他有特别明显的,就是所谓中国城,也有墨西哥人聚居区、西班牙人聚居区。同时San Francisco或者旧金山,他是太平洋沿岸最大的城市之一,在美国历史上曾经很长期就是太平洋沿岸最大城市,后来另外一个洛杉矶后来居上,洛杉矶目前规模比旧金山略大,但是毫无疑问,旧金山是北美太平洋沿岸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同时旧金山,无论在政治活动、文化活动,还有经济、技术发展方面,那都是美国吸引人的最重要的地方之一。所以选取旧金山作为这次奥运火炬传递北美的一个站或者北美的出发点,毫无疑问是大有道理的。我想可能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和美国奥委会在想象的时候,因为北京奥运会,所以在美国要选一个跟中国,跟中国历史渊源特别近的一个地方,毫无疑问,最近的,渊源最近的这样一个地点之一就是旧金山。因此,同时也具备象征意义,旧金山就在太平洋身上,如果站在旧金山往西看,你如果目光足够远就能一直看到北京,跨了太平洋。旧金山作为美国最大城市之一,作为美国最有历史文化韵味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美国同亚洲、同中国历史渊源最近的地点之一,选作这次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北美的站不但是大有道理,而且是很适合,也很聪明。

  主持人:我们知道时教授曾经到旧金山去过几次,这个城市给您留下什么样的特点?

  时殷弘:在美国的一些城市里面,旧金山相对来说我去过次数比较少,这个城市特点,当然我只谈个人感受,而且个人感受都是比较狭隘的。这个城市特点之一,也不是它的特点,是洛杉矶的特点,是整个太平洋沿岸的特点,那个地方气候实在太好了,气候好,可以说不冷不热,阳光非常丰富,同时,气候好,泽被也好,沼泽不被也好,又有海洋,很漂亮,那个地方某种意义上有点像重庆,那个城市本身是有高低的,有的地方像山坡一样,而且文化非常丰富,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文化,特别是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中国文化的特点,中国菜馆特别多,华人也特别多。我想旧金山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在北美沿岸,我想跟这个有点相近的就是华人特别多,中国文化成分特别多,华人还不光是老华人,包括改革开放以后,到美国去,有的是定居了,有的是暂时在那里学习或者工作,有的是中国大陆的机构或者是公司派去的人,还有的是所谓绿卡的人等等,特别多。那就比较像温哥华,所以我想旧金山确实是,如果中国人要到美国去旅游的话,纽约很有趣,华盛顿也很有趣,但是我觉得旧金山同样非常有趣。

  主持人:我想提到奥运会,就不能不提美国,提到美国也就不能不提奥运会,提到美国肯定会想到美国的运动,因为美国的成绩在历届奥运会里面都是非常不错的。时教授您能不能谈谈在美国的话,运动对于他这个国家是一种什么样的意义呢?

  时殷弘:美国是西方的一部分,来源于西方文化,在西方文化里边,体育,如果说它跟东方一些文化相比的话,可能体育有更大的意义,当然我说这个话也不完全对,我们在孔夫子的时候,孔夫子不是说有六义吗,其中好多都是体育,孔夫子的教育里面非常非常重视,我们现在可以称为体育的东西,在西方的传统,体育非常重要,体育为什么重要?体育第一不但使人身体强壮,强壮干什么,能干一切,特别是在古代,战争多发时代,就是好士兵,好军人。同时,体育是一个锻炼人的,不断锻炼肌肉,更主要是锻炼人的品格,锻炼你的意志,锻炼你的耐久力,锻炼你的竞争精神,锻炼你能够克服困难,战胜自己,同时也战胜,在体育比赛的意义上战胜别人。所以体育在西方的正统文化里面,确实占着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所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从希腊发源的原因。到了美国,可能我们比较知道情况的都知道,体育无论在美国小学、中学或者大学教育里面,都占着也许比当今中国在体育教育课程里面,不是说分数占多少,而是在人们的心目中的重要性,占有更高的位置,人也是一样的,体育不但使人体格变得更强,能够更适合做任何事情,包括工作,或者打仗,或者是从事任何事,赚钱等等,同时也锻炼人的品格,什么样的品格?就是某种意义上你可以说,当然他也有女子体育运动,锻炼一种男子气概,战胜困难,有耐心,好胜,有毅力,这样的品格毫无疑问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美国,体育某种意义上说非同小可,很多大学,学生最自豪的,当地居民最自豪的,不是他那个学科,比如说我在美国一个名校,叫密斯安州立大学教过两次书,每次都是一个半月,今年马上去,秋天要去第三次。那个地方所有人,包括居民,包括学生,当然教授也不得不这样做,因为什么,它的学科很多都很发达,但是最有名的不是这些学科,是它的美式足球,他那个学校所有的表征,最热闹的时候,礼拜六就是美式足球赛,我们也知道,我成为在美国,乔丹,他来自哪里?来自就是我在美国待了一年的北卡兰罗纳大学的切帕西帕分校,我去的时候,96年在那里待过一年,那个时候乔丹已经很有名了,那个学校里面所有的学生,还有那里的居民,最自豪的就是他们的篮球,比如说那个大学,历史学很有名,但是对一般人来说不提。所以体育在美国,在美国教育当中确实占着一个很高的位置,这个是有它的道理的。就是说它传达一种信息,就是这个民族推崇、赞扬体格强的人,意志强的人,好竞争的人。我想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们中国的教育,虽然现在体育已经有了比如跟30年前相比、50年前相比,有了更要紧的位置,但是这一点还是值得学习的。体育一句话,在美国非同小可。

  主持人:时教授在这次咱们2008北京奥运会可能会关注哪些项目呢?

  时殷弘:我非常惭愧,我是一个,个人的兴趣以及我个人的年纪,我不是一个体育迷,对体育也没有特别的个人,像小伙子、小姑娘那种兴趣,但是我仍然认为我们北京办奥运会是我们全国人民一件大事,也是我个人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大概我已经买了一场比赛的票吧,当然不是我去买的,是我太太去买的。

  主持人:已经买到了?

  时殷弘:据她说已经买到了,田径赛,具体来说就是田径,特别包含我们刘翔最擅长的110米男子跨栏决赛的票,至少我可以这样说,2008年奥运会,我会去看一次。

  主持人:借助我们这个节目,时教授有什么对于咱们搜狐,包括对于奥运健儿的寄语吗?

  时殷弘:我觉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我们中国一件大事,也是我们这个民族的一个机会,为世界办好一件大事的机会,我祝愿奥运能够非常成功,能够使得中国的好客,积极向上,人们对于其他民族的人民的友谊能够发扬,当然作为中国人,我也希望中国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能够给中国多拿几个冠军,同时能够在运动会上,我们的观众,我们的运动员都能表现出一种跟主办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相称的一种大方,积极,为所有精彩的运动员和所有精彩的体育风格鼓掌的这样一种精神。

  主持人:我想时教授的这个愿望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一定能够实现,感谢时教授今天能够来到我们搜狐直播间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时教授。

  时殷弘:谢谢您,也谢谢网友。

  主持人:我们这期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之后的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