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最新动态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阿根廷 详解南美巴黎风情

  主持人:说到马路刮蹭,我听说那块的出租车好像挺多的,有没有给你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

  俞彤: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号称是人均拥有出租车最多的城市,大概每百人就有一辆出租车,阿根廷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标致之类的,有一个特点,不是的哥,都是的爷,全都是老头,很老很老,有的非常老,我有一次坐一辆车,一个老爷爷拉着我,一路上就在二档,慢慢腾腾,特别小心的开,一点都不着急。

阿根廷出租车一度也很便宜,当然后来金融危机,后来现在开始涨价,一度非常便宜的,市民都非常喜欢坐出租车出行。最后一个是傲慢,傲慢这个词听起来好象不太好,但是实际上是在阿根廷人性格里面比较特殊的一点,在其他的拉美国家,知道拉美人性格是很纯朴、很热情的,是印第安人那种天性,但是阿根廷有一个特点,阿根廷大概95%以上都是白人,而且他们除了西班牙人,是意大利人、德国人的后裔非常多,所以他们在拉美这个地方天生他觉得他有一种优越感,当然他会表现出来一些,这个傲慢从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他很讲究,比方说他很注重礼仪,非常有礼貌,穿的非常得体,甚至后来到了金融危机,很多中产阶级都变贫穷了以后,甚至出现了一些乞丐,这些乞丐都穿的整整齐齐,衬衫扣子扣的严丝合缝的来跟你要钱。甚至听他们说老人把上银行当成非常正式的事情,上银行都西装革履的去,当然我在那儿的时候已经没有这样的了。

  主持人:是不是也能体现出他们的傲慢,傲慢给人的感觉好象不太好相处,你觉得阿根廷好相处吗?

  俞彤:普通老百姓还是很好相处的,有时候会去办一些事跟一些官员打交道确实不太好打交道,但是老百姓确实很好,我住在那儿周围的门房、司机,出租车司机也是跟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一样,非常能侃,聊政治、经济、大事,相处得还是很好。

  主持人:阿根廷主要是用西班牙语?

  俞彤:基本上完全都是说西班牙语,除非有一些经过高等教育的人才会说英语。

  主持人:英语在那边不是很流行?

  俞彤:不是很流行。

  主持人:阿根廷有什么让你比较印象深刻的美食呢?

  俞彤:阿根廷就一个字“肉”,牛肉,阿根廷也是世界上人均消费牛肉最高的国家,是美国的消费量大概2.5倍以上,为什么呢?刚刚我说到阿根廷有大片的草原,阿根廷的牛都是在草原上放养的,曾经有一个数据,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了,已经忘了,每头牛平均下来有一公顷的草地可以给他用,这样他的牛肉质量非常哈。阿根廷的烤肉,北京现在也有阿根廷的烤肉馆,阿根廷的烤肉也是很著名的,其实烹调方法没有任何的地方,完全取决于肉好,北京的餐馆我也没去过,想必也不会很好,因为从原材料上有非常大的差别。觉得走在路上那个牛躺在草坪上在那儿休息,你会觉得这个牛心情很愉快,肉就长的非常好。阿根廷的烤肉就是放在炭火上烤,每家象样的住宅基本上有烤肉架的配备,砖垒的炉子的东西,超市里都有卖炭,每家都要烤肉,然后又很多烤肉馆,他们烤肉要放一种特别的酱,叫其米秋里酱,大概有一点点辣,洋葱、西红柿之类的。

  主持人:你比较能吃得惯吗?

  俞彤:我基本上能,而且吃肉这个东西是训练出来的,越出越多,越吃越好吃,回来以后就特别想这些东西。阿根廷美食除了肉之外,他的葡萄酒实际上是很好的,因为阿根廷的气候适合种葡萄,也是延续了地中海国家的葡萄酒文化,但是现在跟咱们国家来比,咱们国家的阿根廷葡萄酒不是特别流行的原因是它进来的很晚,现在基本上南美跟智利的葡萄酒比较多。我认识一些爱喝葡萄酒的人,他们说实际上对中国人的口味来说阿根廷葡萄酒更适合,智利的有点酸,阿根廷还有一个为什么它的葡萄酒在国际上不多?因为他们个人国内消费非常多,他们平常就像咱们喝啤酒、喝茶一样,每餐喝酒特别多,他们国内消费量特别大,所以不是特别注重出口。

  主持人:他们的夜生活或者商业发展怎么样?

  俞彤:说到夜生活,拉丁民族的夜生活很有名的,在西班牙,说西语的国家,怎个时间要比咱们推后大概两三个小时,早晨差不多九十点钟才起来吃饭,中午大概是两三点钟吃午饭,晚上,像我们在那边的中国人,我们去吃饭的话,到餐馆八点钟不到餐馆没有开门的,我们八点钟算去的早的,一开门我们就去,吃完九点钟出来外面排长队要到餐馆吃饭的。他们吃完饭以后就会到酒吧、迪厅去玩,刚刚我也说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文化活动非常丰富,除了年轻人爱玩的,还有包括戏剧演出,各种舞蹈、电影什么都非常的多,所以他晚上可以到,甚至我碰到周末晚上凌晨两三点钟堵车的情况。

  主持人:希望这次奥运火炬传到这个地方的时候不要被他的交通阻挡下。你刚才说到了一点他的舞蹈,我知道阿根廷的探戈非常出名,到底探戈在阿根廷出名到什么样的程度?

  俞彤:可以说阿根廷的探戈基本上相当于京剧这样的国粹的地位,实际上探戈最早发源没有什么特别显赫的发源,最早就是博卡这个港口,这个博卡不是一个景点,实际上是一个原来老的港口,现在这个地方刷的红红绿绿的很漂亮,游客必须要去的,是探戈的发源地。探戈就是水手上了岸,很无聊,到一些酒吧跟女孩子跳舞,从这个地方起源起来的,所以应该说它是一个下层起源起来的一种,现在咱们把它变成高雅艺术了。另外,我一直跟各位朋友都说,你要搞清楚,阿根廷的探戈和我们平时现在看到的探戈,就是体育、舞蹈的探戈两回事,也许体育舞蹈借鉴它的动作,但是实际你看的时候感觉是不一样的,你好像探戈三步一回头这样的东西,这个都是体育舞蹈的东西,觉得硬,甩脑袋那样的。实际真正民间舞蹈的探戈表达很多的感情,有很激昂的,但是有很多温柔的,我看过一个老的艺术家的表演,就是手指头的动作,能看出来他在传达那种情绪,这些东西也跟很多传统艺术一样,越老的艺术家表演起来越有味道,但是探戈现在也是遇到了和各个传统文化,像京剧同样的问题,就是年轻人现在不是很喜欢,他们宁愿去迪厅、宁愿去看球,但是从目前来看,探戈在整个阿根廷还是很受欢迎的,包括在周末的集市上,甚至在一些商业街上都有表演,街头的艺术和剧场里的又是一种风味。另外还有一个要说明的,探戈这个东西不仅仅是舞蹈,还包括音乐和演唱,当时有一个特别著名的演唱家都到好莱坞去发展,包括它的音乐,它的小手风琴是独特的,不像咱们从苏联来的大的手风琴,小手风琴会弹的很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