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最新动态

专家做客搜狐解读阿根廷 详解南美巴黎风情

  主持人:我相信这回奥运圣火传到阿根廷的期间,我们可能很难看到阿根廷的足球,但是我想,我自己这么感觉,可能会在电视画面里面,或者或多或少的报道中提到探戈,我希望我们的网友或者所有的朋友能看到这期节目的,我们都关注一下,看看阿根廷的探戈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

  提到奥运圣火,可能会传递到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我知道俞彤曾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生活过两年,这个城市给你什么样的印象呢?

  俞彤:这个城市基本上是一个,一句话概括“有点破败了的欧洲城市”,因为阿根廷这个国家很有意思,阿根廷因为独特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以它曾经的非常发达、非常的富有,尤其在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凭借和交战国的各种贸易,在30年代的时候曾经达到世界经济第八位的水平,然后因为后面有种种原因,包括有军政府的统治,后来包括经济危机,这方面的东西,所以它的经济条件每况愈下,阿根廷自己开玩笑,他说我们国家是唯一一个发展成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国家,原来是发达国家,然后越发展越坏,但是他的底子是很厚的,最早是西班牙人的殖民地,整个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城市的建筑都是老的欧洲式的建筑,非常华美那种大的,包括一些教堂,他们的市政府、广场,都是在欧洲,在巴黎、马德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东西。但是就是因为最近大概经济上遇到一些困难,所以说有点破败,有些地方可能疏于翻新。这个城市很老,不像北京到处可以看到工地在建新的建筑,它基本上不会再建新的东西。

  主持人:他可能会比较强调历史,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我可能一下会想到一个拉普拉达的河,好像它在整个世界相对来说,因为这个河好像并不是很大,但是会很出名,你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时候,这个河给体留下什么印象?

  俞彤:这个河很有意思,不是很大的河,为什么很出名呢?它的河口极宽,最宽的地方可以达到40公里,西班牙人刚来的时候就把这个地方当海了,它一眼看不到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边上,整个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就是建在拉普拉达的河口,有很长的一段路,他的国际机场那段路就是拉普拉达河,走在边上往对面看什么都看不见。

  主持人:说拉普拉达河才是真正的白银的意思。

  俞彤:对,拉普拉达是白银的意思,刚刚说到阿根廷的名字是白银的意思也对,但是这个词是一个古词,就是从拉丁语来的古词,现在已经不常用了,实际上各位网友如果还记得高中化学的化,银的化学元素符号是AJ,所以就能想像阿根廷就是这个词来的。

  主持人:我想以后记这个元素符号有一个心方法,拿国名来记。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拉普拉达河可能它是非常出名的,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有什么其他比较有名的建筑或者比较特别的景点?

  俞彤:印在他们明信片上的,第一个可能有一个纪念碑,其实就是模仿华盛顿的碑建造的,规模没有华盛顿的大,但是对他们也是一个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立在一条大街的正中央,车都是绕着它走,底下有一个转盘。这条大街也是很有特色的,叫7月9日大街,这条大街号称是世界上最宽的大街,最宽的应该是16到18条车道,两边包括辅路,非常非常宽,过马路要过好几个红绿灯可能才能过得去,这是它的一个特色。7月9日大道。

  主持人:为什么起这样一个名字呢?

  俞彤:是特独立的一个纪念日,应该是他打响独立战争期间第一枪之类的,他有两个独立纪念日,一个5月29日,一个9月9日,这条沿线都是他的政府机构、金融机构,很好的建筑都在那里。然后会经过一个叫法学院的地方,那个法法院是一个罗马式的建筑,罗马柱的建筑。旁边就是一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经典,没有什么用途,是一个钢做的金属的大花,有几十米高,四个花瓣,这个花会随着太阳转,像向日葵似的,随着太阳转,白天的时候花瓣会打开,晚上会关起来,具体什么用,我一直不知道,但是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标志性的纪念物。这条路还会一直通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有一个非常漂亮的一片公园,好几个公园组成的,非常非常大一片绿地,叫帕落莫森林。这个地方还有阿根廷的马球场,大家都知道阿根廷的足球非常出名,但是阿根廷的马球实际上才是他最牛的,阿根廷的足球这几年又竞争不过巴西了之类的,但是马球绝对是世界第一的,虽然是起源于英国,但是阿根廷的马球说起来就跟美国NBA在世界的地位是一样的。

  主持人:他那里有联赛之类的?

  俞彤:对,他也有职业的联赛,这是一个马球场。刚刚我说到的一切的景点设计,根据布宜诺斯艾利斯政府刚刚发布的火炬传递路线,这些很有意思的这些景点都会经过。

  主持人:我想提到奥运火炬线路,你在这个城市里住过两年了,你肯定对他非常关注,你觉得他选择这样的线路有什么样的原因和特点?

  俞彤:我想就是刚刚说的,这实际上都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最具标志性的这种建筑,可以说是体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乃至整个阿根廷的文化风貌,所以我想他选择这个路线应该也是给世人展示最好的阿根廷。

  主持人:因为我们对这几个建筑或者对这几个地标不是很了解,你觉得从这几个建筑的选择来看,可能更强调的是历史还是现代呢,还是说是一种传递,一种从历史到现在的传递?

  俞彤:应该说都有,比方像那个大花,实际上是一个很现代的东西,但是包括它的纪念碑是它的历史,它很沉重的历史,包括整个这条线路,应该他还是想表现这个国家完整的风貌。

  主持人:应该是完整的风貌。提到阿根廷我们刚刚也说了,除了探戈还有非常出名的足球,比如像耳熟能详的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刚刚你也提到了他的马球非常不错,你在阿根廷生活期间,觉得这个国家对于运动重视程度是怎么样的?

  俞彤:应该说非常喜欢运动,咱们国家老是说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上体育课,他们就没有什么上体育课,小孩下了课就是踢球去,足球确实在他们已经生活中占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当然跟他们的条件也有关系,他们随便找一个地方就是一片草坪,支起门落就可以踢球,咱们到哪儿怕打碎玻璃什么的,多大的小孩,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就开始踢着球跑,而且不是用一般的小皮球,就是4号球,正常的标准足球就踢了。我们在阿根廷的时候,我们使馆,包括我们新闻单位,有一批中国人,我们比较喜欢踢球的老在一块踢。

  主持人:跟他们当地人踢过吗?

  俞彤:对,跟当地人踢球我们后来总结一个叫做自取其辱,跟他们踢如果十三四岁的小孩,身体上不如我们的,我们冲撞一下我们还行,当他们当到十五六岁,白人小孩少年已经很强壮了,没法跟他们踢,别说小孩,老头也踢不过,我们使馆有一个帮他们烤肉的师傅六十多岁了,那个脚底下的活可真不一般,阿根廷说巴西人把足球当作艺术,我们把足球当作生活。

  主持人:他们这块有很多可以用来踢足球的球场,非常常见。

  俞彤:非常常见,像记者站对面有一个公园,这个公园里就圈出一块地来,有小足球场,其他的地方,并不限制你,像咱们好像老是说不让你践踏草坪什么的,他们并不限制你上草坪上踢球去,可能草不一样还是怎么样,反正经常随便就能看到有人踢球。

  主持人:除此之外呢?

  俞彤:足球是一个方面,其实大家现在也都知道了,阿根廷的篮球也是相当强的。

  主持人:我们好像新看到一个广告,也是阿根廷的国家队。

  俞彤:国家队击败了梦之队,在NBA打球的基诺比利都是很有名的。男排也是可以进世锦赛决赛的水平,另外阿根廷还有一个运动队和咱们有竞争的,就是女子曲棍球,女子曲棍球在阿根廷也算是甚至国家明星的那种、国家英雄的那种待遇了,因为她们有一个绰号叫母狮,所有的队员就是母狮,也是多次的世锦赛、世界大赛的冠军得主,跟咱们国家的女曲有数次交锋,排名前三的水平。其他的手球,大的球类运动都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你在阿根廷期间,感觉他们国家对运动员的重视程度和我们国家对运动员的重视程度是什么样的?

  俞彤:我觉得可能有文化的区别,我们国家是举国体质的东西,我们会培养精英的运动员,他们完全是出于自下而上自发性的,就是愿意玩,比方说女曲获得很大成功,很多女孩子就打曲棍球,男孩就踢足球,他们作为生活的一部分,真是喜欢这个东西,然后才从中选拔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