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 朱启南能否上演"神话"续集

    似乎朱启南出现的地方总能创造“神话”:这个在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的大男孩,14日又在“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给人以惊喜:拖着一个多月前刚做了阑尾手术的疲惫身体上演大逆转,为中国射击队打破“金牌荒”。

    与雅典奥运会上“不知愁滋味”的幸运小子相比,这次比赛让人看到了一个背负压力和重任前行却颇显成熟的大男孩。资格赛落后2环但决赛力挽狂澜,说起秘诀来,朱启南将其归结为“心态”,称自己在决赛之前非常放松,“中午吃完饭,一直在房间里看电视、看书,直到教练叫我去赛场”。

    3个多月后,23岁的朱启南将实现自己5年前刚入国家队时许下的心愿——参加北京奥运会,而大家对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多了一个期待,那就是在家门口卫冕,开创中国射击史上单项“奥运三连冠”(蔡亚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第一次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目冠军)。

    北京奥运会,朱启南能否上演“神话”续集?手术之后迎来首场胜利的他直言自己“很累”,但并没有掩饰自己的信心,“今天打得很辛苦并不代表奥运会打得也很辛苦,离奥运会还有近4个月,我一定会调控好自己”。

    由于3月1日做完阑尾手术后休息了20天,他真正备战世界杯的时间只有10多天,“无论从技术质量,还是身体体能,今天都比过去有明显下降”。对于14日的胜利,他认为“完全是自己拼出来的”。

    雅典奥运会后经历了4年打磨,这位中国男子气步枪的领军人物多了几分沉着和从容。对于北京奥运会,他坦言:“我相信,只要付出了应该会得到回报。”

    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枪手而言最大的困难可能是母语环境。对于这一点,朱启南说:“只要自己控制好自己,相信可以排除(困难)”。他还打趣地说:“我总不可能把自己的耳朵割了。”

    “2008,时不我待;2008,舍我其谁;2008,报效祖国”——在北京射击馆10米资格赛馆内,红底白字的横幅时刻提醒着承载中国射击光荣和梦想的团队。

     朱启南说,自己每天都会看一看横幅。记者问他是否感觉压力很大?他回答说:“你要是在我这个位置,你也会压力很大的,但有实力还怕什么压力。”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