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瑞典首相北大演讲:不赞同抵制北京奥运会(图)

  4月14日,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记者孙宇挺)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演讲结束后,一个北大学中文的研究生问赖因费尔特,怎么看待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过程中出现在西方国家大城市的各种抗议和抵制活动。

  这位名叫吴嘉竹的男生面对瑞典首相,以流利的英语说,这些抗议者以熄灭火炬、抢夺火炬等方式抗议中国政府在西藏等某些方面的政策,一个参与火炬接力的中国残疾女孩甚至在轮椅上被这些人攻击,这些场景深深伤害了中国人的心,“你怎么看待这些暴力的行为?”

  这一提问得到了当场北京大学学生们的掌声支持。


  赖因费尔特说,“对于你的这个问题,许多政客给出了一个相同的答案,而当国会问我,是不是要加入到抵制北京奥运的队伍中去的时候,我也给出了一个同样的答案,我不赞同这样做!”

  赖因费尔特说,他相信一个成功的北京奥运会对世界是一件好事,所有的讨论在二00一年将奥运举办权赋予北京的时候就都已经解决了,他相信对话和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他表示,瑞典和中国之间的对话和沟通就很成功,而且他们非常渴望进一步加深这种沟通。他认为,通过对话和沟通,将不再会在媒体上见到那些暴力的场面。

  赖因费尔特祝愿今夏的北京奥运会成功,瑞典的运动员将会积极参与其中,瑞典的媒体也会做好。

  赖因费尔特的回答博得了北大学生热烈的掌声。

  作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据赖因费尔特介绍,瑞典在人权问题上一直与中国保持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在亚洲他们设立了仅有的两个有关国际法和人权的硕士项目,其中之一就在北京大学。

  赖因费尔特今天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主要围绕着环保和气候问题展开。而在下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谈结束后,赖因费尔特和温家宝也共同见证了两国有关部门在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