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伊斯兰堡 > 伊斯兰堡火炬动态

圣火将至年轻都城伊斯兰堡 黄飞鸿弟子友邦接力

  众所周知,伊斯兰堡是世界上最年轻的都城之一。1959年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在此建设新首都,1961年开始兴建,1970年基本建成。巴基斯坦历史悠久,早在5000年前,这里就孕育着灿烂的印度河文明。当地时间16日16时(北京时间16日19时)奥运圣火将开始在第10站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进行传递。

根据组委会公布的传递路线,16日当天,火炬接力将从伊斯兰堡以巴基斯坦国父命名的真纳大街出发,一路经过包括总统府、议会大楼、最高法院和总理秘书处等重要政府部门所在的宪法大街,取道克什米尔公路,最后到达终点真纳体育场 接力结束之后巴方还将在真纳体育场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届时将向来宾和国际媒体展示巴基斯坦的文化遗产。整个过程将持续5个小时左右。

  传递路线选择颇具匠心

  伊斯兰堡的城市建设严格按规划进行。城市建筑新颖美观,街道宽阔齐整,市容整齐美观。各项建筑适合巴基斯坦人民的习惯和要求,没有高层楼房。行政区的建筑有总统府、议会大厦和政府各部办公大楼等。住宅区被东西、南北向的街道分割成七十六个正方形街区,每个街区都有小学、中学和娱乐中心,商店、饭馆等生活设施齐全,并且都有一座清真寺。

  各项建筑适合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习惯和要求。这里没有高层楼房,建筑物五颜六色,很少雷同。总统府、最高法院和议会三幢大楼是伊斯兰堡最有名的建筑物,西南部的学院区和东端的真纳大学,以及能同时容纳1万人做礼拜、塔尖高达80米的费萨尔清真寺,使人们领略到浓厚的伊斯兰文化氛围。全市有许多美丽的公园和花园。拉瓦尔湖西面的夏克巴里山是重要的游览地,山顶上有一块专供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植树留念的园地。

  相信本次圣火的传递线路选择能够充分地代表伊斯兰堡的城市面貌。

  多名中国火炬手将成看点

  巴基斯坦奥委会主席哈桑在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奥运火炬在伊斯兰堡传递的准备情况。他说,届时将有65名火炬手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据巴基斯坦奥委会提供的名单,除巴基斯坦火炬手之外,更有数名中国火炬手也将参加奥运火炬在伊斯兰堡的传递活动。这其中,联想火炬手陆宇鹏绝对将成为此站的一大亮点。陆宇鹏是大名鼎鼎的黄飞鸿的第六代弟子,从小受龙狮表演的民间艺术熏陶,拜师于国家级教练,16岁代表中国出访阿联酋,17岁参加亚洲艺术节闭幕式表演,18岁赴泰国参加庆泰王登基60周年活动,在国内外舞狮比赛中屡获嘉奖。“这次一定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带着这样的目的,相信陆宇鹏的圣火传递一定不负众望。

  勿接触陌生女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基斯坦有许多宗教习俗需要特别注意。除了严格禁酒和斋月的规矩,巴基斯坦很多妇女依然恪守伊斯兰教规——妇女不准同除了自己的丈夫和家人之外的男性接触,相信传递时一定会有当地的女火炬手与男火炬手交接“祥云”火炬的时刻,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细心留意一下。

  就在今年2月1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会见了正在访问巴基斯坦的北京奥组委代表团。会见招待会上,他感谢中方选择伊斯兰堡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一站。他说:“这体现了中巴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火炬接力,将尽一切努力确保火炬接力活动的安全。”穆沙拉夫祝贺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相信中国将会成功举办一届最有特色和高水平的奥运会,他还祝愿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而前不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罗照辉也曾对巴基斯坦政府、人民和巴奥委会为迎接火炬接力所做的精心准备表示感谢。他说,亚洲只有两个国家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事,也是亚洲所有国家的盛会。中巴两国有着全天候友谊,希望巴基斯坦人民能通过这次火炬接力近距离体验奥运的快乐与激情。期待着奥运圣火的伊斯兰堡之行。

  和罗大使一样,相信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奥运圣火的伊斯兰堡之行。(奥运官网 段然)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