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柏林寻访奥运足迹 重建缺石头市民拆奥运村盖房

  当奥运圣火传递到马斯喀特的时候,广州日报“进军全球奥运城”欧洲B线采访小组继续在德国首都柏林寻访奥运的足迹。

  采访队一行4人前往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采访。暮色渐至,远远看见一个古希腊式的大竞技场巍然矗立。

在这座如今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体育场里,我们看到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所铸造的那座奥林匹克巨钟。1945年,一发炮弹正中巨钟中心,将它从高塔轰落——它身上烙刻着的深深的弹洞,才提醒我们:这里见证了72年的历史沧桑。

  相比已经借2006年世界杯而成功“复生”的奥林匹克体育场,柏林奥运村就要衰落得多。从运动员村到德军兵营,再到苏军兵营,从兴建,到破坏,再到残存……不仅我国国内媒体对它甚少报道,甚至在德国也很少有人记得它。

  断壁残垣、深草野树中,湮没了怎样的历史,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在柏林奥运村整修开放前,我们幸运地进入奥运村,并进行了大半天的实地寻访——柏林奥运村向我们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当我们从柏林市驱车十多公里,一路寻觅,终于在勃兰登堡州艾尔斯塔尔镇找到柏林奥运村时,惊喜随即被沮丧打破——一片葱茏幽静的奥运村被铁栅栏封锁,一份通知告诉外人:这里还没有到正式对外开放的时间。

  幸好,赫尔·贝加尔的出现让我们没白跑一趟——这个50多岁的德国老头,是奥运村现在经营公司的导游。当听到我们是来自中国发行量第一的地方报纸的记者、不远万里前来德国采访奥运后,老头掏出电话,给领导打电话请示——结果是:OK!破例了,请进。

  用心良苦:专门建成芬兰浴室

  跟着贝加尔,我们沿着小路,开始了我们的探秘之旅,边看边听边问。对于柏林奥运村,中国国内媒体报道甚少,就算报道也是语焉不详。如今,它如此真切地出现在我们眼前:葱郁的树林,幽静的小径,漫野的绿草,以及散布其间的旧迹。

  贝加尔告诉我们,柏林奥运村花了大概2年多的时间建造。当1936年奥运会举办时,奥运村共有136栋一层建筑和5栋二层建筑,其中包括运动场、体育馆、游泳场、文化活动中心等,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当年,参加奥运会的3963名男运动员就住在奥运村里,而300多名女运动员则住在柏林市区的一所体育学校。

  贝加尔介绍说,当年的奥运村内还设有芬兰蒸气浴室。当时在德国,芬兰蒸气浴属于“奢侈品”,贝加尔说,这是为了让外国运动员过得舒服。当年德国总是尽量满足各国运动员的需要,像日本运动员的房间里甚至还有榻榻米。

  二战后,芬兰浴室改归苏军军官使用。上世纪80年代,它毁于一场大火。

  翻新宿舍:纪念杰西·欧文斯

  绕过气势非凡的环形食堂(奥运会后转作医院),远远看见十多栋黄墙黑顶的房子整齐排列,乍一看更像是几排简陋的民居——这就是当时的运动员宿舍。

  由于年久失修,这些宿舍大多残旧,但其中一座则显然是重新装修过。我们走近一看,说明牌上的照片正是大名鼎鼎的杰西·欧文斯。这位黑人运动员在柏林奥运会上勇夺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跳远4枚金牌,成为该届奥运会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贝加尔说,事实上,现在人们无法确定欧文斯是否真的在这栋房子里居住过,但这里面确实曾有美国运动员居住。为了纪念欧文斯,就把这栋房子加以修饰。

  遭受磨难:拆奥运村建民房

  贝加尔说,目前奥运村的残破主要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期间许多市民失去了房子。1947年柏林重建时,市民需要大量石头建房。结果当局命令拆除奥运村房子,把石头运到柏林建设民房。于是,奥运村的一百几十座建筑,到如今只剩下了24栋左右。

  残破不堪的还有当时建造的一个露天吧,如今只剩下砖垒的基座和一小堆石头。露天吧旁边还有一些房子,但几辆铲车正在拆除它们。原来,这些房子都是苏军占据时建设的咖啡厅等建筑。现在经营奥运村的公司接手后,开始拆除这些原本不属于奥运村的房子。

  时近傍晚,我们返回奥林匹克运动场,远远看到一些广告牌。贝加尔说,运动场目前还是作为运动用地来使用的,他们公司会组织一些活动,另外学校也可以在这里进行体育运动。对于奥运村将来如何运营,贝加尔说,在进行开发之前,他们公司将会首先进行修缮工作,以便作为博物馆供游客参观。

  告别的时候,贝加尔留给我们一本厚厚的、价值9欧元的奥运村画册,本来他声称要跟我们收钱,但后来一高兴便送给了我们。他还骄傲地告诉我们,他已积累了大量资料,装订了厚厚一本,作为他的导游秘笈——我们真心祝愿,新生的柏林奥运村,能带给这个可爱的德国老头好运。

  图/文 特派柏林记者

  赵东方、朱雯芳、吴嘉丽

  市民记者梅杰

  世界杯救了奥林匹克体育场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外观有点像是古罗马的斗兽场。对此,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公司CEO彼特·冯·里贝克和新闻官克里斯托夫·迈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当时的建筑师本来就是想把它建成一个古希腊式的圆形竞技场。

  他们告诉记者,要不是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可能早就拆除了。当时运动场已经非常破败,为迎接世界杯,柏林重修了这个体育场,希腊式建筑风格保持不变,每一块石头都被编号、分拆、组装;同时重修充分结合高科技。这次修缮费用共计2亿5千万欧元,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也一跃成为欧洲最先进的体育场之一。

  世界杯后,柏林奥运场公司承包了体育场,积极推动市场化运作。目前奥林匹克体育场是柏林赫塔足球队的主场,奥运场公司向他们收取租金。此外体育场还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各种或商业或公益活动。(富力地产全程特约支持“进军全球奥运城”大型采访活动)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