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烈日下晒出的哲学 新德里最高温度超过45摄氏度

  最高温度会超过45摄氏度

  来新德里前,我对这里的热其实是有思想准备的,深色太阳镜、遮阳伞,涂的防晒霜,喝的藿香正气水,家人都给备齐了。有人曾这样形容印度的热:印度的热浪很像一个不怀好意的家伙,总举着一块烙铁,你走到哪儿他都跟着你。你猛然一回头,他又不见了,只能看着胳膊一天天变成“酱肘子”!实在十分形象,也一点不为过。

  中午12点钟,在新德里东南部的莲花庙,我跟随着无数前来膜拜的人们排起长龙。进这个庙有一个礼仪:脱鞋方可进殿。
我脱了鞋,脚掌刚碰到地面,好家伙,简直下油锅啊!我有意试了一下,脚掌贴着地面超过两秒就撑不住了。我发现很多人正在不住地做着“原地踏步”,这样才能勉强停在原地等候。熬过半个小时后才轮到我进殿,我发觉脚底已经被烫得发麻失去知觉。看来,这样能坚持下来前来膜拜,也是信奉之人的一种虔诚、一种历练。

  有着蜿蜒曲折海岸线的印度,位于赤道与北回归线之间,总体属于热带季风气候,但却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年主要分为四季,其中每年的4到6月是热季,7到9月是雨季。印度的热季和雨季都很极端。据当地人说,最高温度可能会超过45摄氏度!

  在从莲花庙回来的路上,我问身边的司机这里最热是什么样。他的话吓我一大跳:有年6月底一天,他拿了个塑料温度计放在地面上去测地表温度,过了一会儿出来一看,我的天,温度计没了,它被热浪化成一团糊状了!

  热出特有的性格和哲学

  北面的喜马拉雅山挡住了南下的冷空气,再加上纬度低,很自然地形成了印度的酷热。据传,公元1500年前,白皮肤的雅利安人从欧洲迁居印度,他们后代的皮肤便逐渐演变成了巧克力色。印度太阳的魔力——活活改变了一个人种的肤色!

  我发觉,印度人身上有一种很重的体味(我绝对没有丝毫歧视的意思),有人说这是因为他们一日三餐吃咖喱的缘故;依我看:全是给热的!在印度,夏天停电的状况并不少见。高达45摄氏度的酷热天气,有时候甚至一天至少3个小时的拉闸限电,加上这是个缺水的城市,不允许老冲澡,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他们特有的体味。

  主编过《印度文化史》的大学者A·L·巴沙姆有一天被印度的热搅得无法工作,便用地理文化学分析起来。他居然很严肃地把印度人懒散的性格以及对待生活的热情态度归咎于这里总是趋于极端的气候。记者两天来的体验是:在新德里沿街阴凉处,很多人啥也不干,干脆四仰八叉地闭目吐气。见此情景,便对巴沙姆的结论领悟一大半了。

  如此长年累月的热,居然也就热出了水平,热进了印度人的历史与哲学。印度僧人有苦行僧之称,而“苦行”在梵文中原为Tapas,就是受热的意思。后来印度教徒在进行漫长的痛苦修炼时,依然使用受热的引申含义。其实道理很简单:印度的热你都受得了了,还有什么苦你咽不下的。多少年来,印度人追求的人生最高境界,就是在这样的酷热中把持自我,讲求清净无为,让灵魂的净土保持清静不要中暑。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