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西方施压激发中国青年爱国情 抵制奥运将无用

  中国年轻人“是你能遇到的最爱国的人群之一”

  在很多有同情心的西方人看来,中国就如同进入衰落期的苏联:老一辈强硬派支持的高压政府逐渐失去控制,受到良好教育、有自由倾向的现代派即将掌握权力。

  这种展望天真幼稚。

受过教育的中国年轻人不仅不对政府的人权记录感到不安或者烦恼,反而是你能遇到的最爱国、最支持政府的人群之一。

  多数中国年轻人坚决支持政府镇压西藏暴动乱,对此,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很清楚。一位有欧洲大学学历的中国朋友对我说,这场冲突是“商业世界和古老土著社会之间的冲突”。

  北京的一位人权律师告诉我,20多岁的人大都“认为达赖喇嘛试图分裂中国”。

  受过教育的年轻人通常是社会中最有条件在不同文化中搭建桥梁的人,因此考察他们的思想很重要。最令人惊异的是,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对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理直气壮地感到骄傲。他们的爱国心和自豪感常常表现为绝对支持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尤其如此。

  这几年毕业的中国大学生是乐观的一群。为什么不呢?在他们的记忆里,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会讲英语的人保证能找到好工作。他们的家庭有住房。他们很快也会有自己的房子、甚至汽车。手机、ipod、度假--这些更不用说了。难怪华盛顿皮尤研究中心2005年把中国人描述成“全世界最乐观的人之一”。

  受过教育的中国年轻人是中国现代政策的最大收益者--这些政策给中国带来的和平和繁荣几千年来前所未有。他们无法想象藏人为什么对不断增加的收入和更繁荣的未来嗤之以鼻。

  除非中国的教育制度或经济出现重大变化,否则在一段时间内,西方人在绝大多数中国人里找不到西藏、达尔富尔和环境问题的盟友。如果有关西藏的争论把今年夏天的奥运会变成人权运动会,以为中国人会对政府发怒的西方人最后会发现,中国人发怒的对象是他们。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