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组委"感动并为难着" 民间献礼奥运需满足2点

  奥运会,中国人盼了太久太久,从而引发的奥运热情完全在意料之中。我想为奥运做点什么,我能为奥运做点什么?就在很多人向自己发问的同时,做不了什么的我们只好选择最简单最朴实的方法表达心中的激动。而在献礼大军中,满腔热情的普通百姓更是占据半壁江山,从骑车走遍大江南北宣传奥运,到制作各种艺术品,都体现了民间最淳朴的奥运热情。然而面对如林的“献礼”,奥组委持怎样的态度?百姓以怎样的方式献礼奥运才算明智?

  “纸雕长城”欲借助企业献奥运

  长春市55岁的姜世闻先生有一幅心血之作——浮雕纸刻的《长城》,这是他耗时五年才完成的献给奥运会的礼物。
这幅长城纸雕长2008厘米,宽100厘米,厚0.3毫米,不过这份礼物至今却仍在姜世闻的手中。姜世闻说:“我想把这幅作品赠送给亚泰、一汽这样有影响力的单位,希望这幅作品可以代表这些企业献给奥组委。”

  为了潜心钻研他的浮雕纸刻,几年前姜世闻辞去了月收入上万元的工作,去年还婉言谢绝了一家单位打算为他争取一个奥运火炬手名额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不容易,还是让给别人吧。再说,我刻这些作品也确实没时间。”《长城》更是只赠不卖,“落款的地方还空着,最后如果代表哪家企业赠送给奥组委,我再刻上去!”

  对于奥组委是否接受民间献礼的疑问,姜世闻从未想过,“不可能不收!”姜世闻简单的5个字道出了他的自信。作品《长城》刻有龙凤等民族象征,宏伟不夸张,又包含着美好的寓意,姜世闻坚信自己的献礼一定会走进奥组委。

  奥运玩具想“入市”

  得靠自己找厂商


  长春市民杨先生今年68岁了,作为为奥运献礼大军中的一员,他的礼物显得格外别致。一款名为“奥运魔三角”的智力玩具就诞生于这位机械工程师的手中。“奥运魔三角”实际上是平面魔方,这是一张宽约2厘米、长约35厘米的硬纸条。可杨老的想法要想变成现实,远比他钻研“奥运魔三角”困难。

  “开始我是给奥组委主席刘淇写信,后来刘淇把信转到市场开发部,”杨老说,“不过市场开发部跟我联系时解释说,奥组委没法联系厂商来生产,让我自己联系厂商做出成品,如果符合条件,可以给我授予"指定玩具"、"指定产品"这类的称号。”在详细了解之后,杨老便开始着手寻找厂商,可接触了几家南方企业,最终都以转让费等事宜没能谈拢而告终。在接触的过程中杨老发现,这些企业单纯地考虑商业效益,有的提出的转让费相当不靠谱。现在杨老依旧没有停止寻找厂商合作的脚步,但等待他的依旧是重重困难。

  民间献礼能否如愿被接受?

  奥组委感动着为难着


  曾有媒体在报道中提到,对于民间高涨的“献礼”热情,奥组委的态度用五个字概括:一概不接受。经过记者一连串的电话询问,捐赠办终于“现身”了。原来,它现如今已经成为了奥组委秘书行政部的下属机构。对于是否接受民间献礼的疑问,工作人员做了详细解释。

  接受献礼依据两个原则

  捐赠办工作人员表示:“奥组委接受捐赠依据两个原则,一是自愿、无偿,"自愿"即捐赠人的书面申请要写明为自愿捐赠,"无偿"则有两层含义,显而易见的是捐赠人不能向奥组委索取酬劳,另外就是捐赠人没有借机宣传的权益。第二条原则是,捐赠要符合奥运实际筹备工作的需要。”对于第一条原则提到的“无偿”符合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而捐赠人没有宣传权益则是为了保护奥运会赞助商的利益。一旦达成捐赠关系,捐赠人必须与奥组委签订一份协议,保证不以此宣传炒作。

  不要误解奥组委想“要钱”

  对于第二条原则符合奥运实际筹备工作的需要,有些人不免产生疑问:奥组委不收东西,难道只接受捐款?工作人员表示,这完全是一个误解,奥组委现在惟一接受的是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捐款,但并非由奥组委直接接收,而是通过北京市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水立方”就是这样建成的。对于来自普通百姓、企业的捐款通通说“NO”。

  面对献礼只能婉言谢绝

  面对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和一颗颗激动的心,捐赠办除了感动和婉言谢绝外也并无他法。个别献礼者在耗时耗力完成作品后,却得知奥组委不收,都很难理解,可捐赠办对此也相当无奈:“首先我们对捐赠者的热情都要表示感谢和肯定,但奥组委并不提倡大伙都来献礼,对此我们要做大量的解释工作。”

  不会收藏任何献礼

  全国各地的很多媒体都曾报道过当地百姓制作艺术品,希望赠与奥组委,也有报道中称,奥组委会将某某作品收藏进中国奥运会博物馆。然而记者在捐赠办得到的答案是:奥组委捐赠办只有一个,从未承诺过收藏任何作品,也从未许可任何一家机构进行献礼宣传。

  献礼需谨慎是否侵权

  在不少为奥运制作的礼物当中,包含了福娃、中国印等图案或造型。民间献礼能否一不小心就侵权了呢?捐赠办人员表示,简单来讲,老百姓制作的物品中包含福娃、中国印等图案,如果单纯地为了献给奥组委,或自娱自乐、自我欣赏,并不涉及侵权。但一旦该物品体现在商业上,奥组委很可能根据相关规定追究其责任。具体事宜还要参考法律事务部的明文规定。

  他们是献礼“大亨”

  有些人为了献礼倾家荡产,当一切热情归零,负债累累的他们又将怎样面对自己的贫穷生活?献礼同样应该引发全民思考。支持奥运,献礼奥运,多一点理智应该更有效。最好不要影响自己的日后生活。

  河南焦作一公务员在2005年开始投资200多万元,请人把《孙子兵法》刻在了2008枚印章上。制作这些“中国印”,让其负债累累。为筹款他甚至瞒着妻子把两套房产抵押了出去。

  重庆农民刘汉中今年54岁,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一心想为奥运“做点啥子”。最终,他决定自制一条龙嘴喷火的飞龙,点燃奥运圣火,献给奥运会开幕式。花光了家中的70万元积蓄后,又借款25万多元,他的“中华龙点火器”依旧没有调试到完美。出于开幕式点火的保密性,刘汉中的“龙”不可能被采纳。除了出名,刘汉中将面对困苦的后半生。

  2007年10月19日,“第十届中国厨师节”上,中国烧烤大师阿里妈妈、阿炳师傅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烤出了2008只鸡向奥运献礼。不过对于这种由煽情变成挥霍的做法,立即引来网友的“炮轰”。“如何处理这2008只鸡?”“难道找不出其他方式表达了吗?”网友普遍对这种献礼奥运的做法表示反感。

  现年51岁的河北邯郸人陈树枝为了徒步宣传奥运,把名字改成了陈游。2005年9月2日,这位一只眼睛坏死的黄包车夫开始拉着一个重达200公斤的“房车”,徒步全国宣传奥运。行走两年7个多月,足迹遍及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穿坏39双鞋。就在本月,他走到了北京,计划在这里等待奥运会召开。

  阜阳剪纸艺人吴清平花了整整两年时间,创作了一幅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2008平方尺剪纸作品,打算献给奥组委。2008平方尺的作品需要200多米长的红色宣纸,面对昂贵的宣纸,她竟把老父亲的8万元积蓄骗了出来。吴清平打算在奥运会后外出打工赚钱“还债”。

  兰州市民查先生经过6年的实验,研究出来了一种工艺体育葫芦,并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证书。这种工艺体育葫芦目前在全世界独一无二。他准备将自己种植的体育“三大球”工艺葫芦赠送给奥组委。

  (本组稿件韩玉红/整理)

  老孙的“文字礼”点下鼠标送成

  吉林市的孙喜盛今年65岁了,他为了宣传奥运、献礼奥运花费了不少心思,完成8个“2008”是他给自己定下的任务。骑摩托车带着老伴行程2008公里宣传奥运的首要任务,如今他已超额完成。在他的献礼中,号召老年人支持奥运的“进京宣言”、给奥组委提建议、写一首奥运歌曲和一首诗已经全部通过邮件传给了奥组委,这样的献礼方式既简单又经济,“文字礼”点点鼠标就成功了。孙喜盛高兴地说:“奥组委的同志对于我传去的这些东西给予了肯定,很多人都非常支持我。”从去年5月开始,孙喜盛预计花费2万元用于沿途宣传奥运、献礼奥运。过些日子,他要骑摩托车与老伴将2008个个人签名、2008个单位盖章送去北京:“不知道摩托车进北京会不会遇到困难。”如今像孙喜盛这样给奥组委送签名条幅的人越来越多,在大伙都想亲自送达目的地、都想得到奥组委认可时,奥组委面临的难题同样艰巨。(韩玉红/报道)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