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家:奥运后北京房价不会下降 如需买房要趁早

  北京晨报4月15日报道 今年一季度以来,房价一直平稳的北京楼市开始出现了松动,从激进的打折促销到交易量明显萎缩,去年热火朝天的北京楼市彻底陷入了低迷观望的“冬季”。

  那么,楼市“拐点”是否来临?记者就此专访了戴德梁行策略发展部助理董事王晨(上图),作为这家国际著名物业顾问公司房地产研究的领军人物,王晨博士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变迁有着深入的观察和研究。

他认为,人们当然期望房价能够持续下滑,但这种局面最好还是不要出现,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将无可避免地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大幅波动。

  北京楼市“拐点”已经到来

  记者:北京楼市的“拐点”到了吗?

  王晨:北京楼市的“拐点”已经到来。我们指的“拐点”到来不是意味着房价绝对值将会下降,而是说与去年相比,房价涨幅将会放缓,房地产市场正在向理性回归。

  记者:可是许多人都希望房价明显下降?

  王晨:价格大幅下挫或不断飙升,都会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很大负面影响。因为房地产及其上下游行业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很大,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将无可避免地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大幅波动。同时,如果价格出现持续的大幅下挫,对于贷款购房的老百姓而言将可能面对“负资产”问题,这都可能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希望的是房地产市场伴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而理性发展。

  奥运会后北京房价不会下降

  记者:一部分人认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在奥运会后出现转折,您怎么看?

  王晨:我不认为奥运会后北京的房价会下降,因为北京的房地产需求还主要是自住性的刚性需求,投机性需求只占不大的一部分,同时,近期的政策也都在对投机性需求进行越来越强有力的控制。此外,有学者研究指出,奥运会的贡献只占其中的两个百分点左右,对于每年双位数百分比的北京经济增速而言,所谓“后奥运效应”并非如有些人想象的对市场有过大的负面影响。

  记者:对于那些持币观望的潜在购房者,您有何建议?

  王晨:考虑到中国人居住传统,如果是自住性需求,在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我的建议是早下手早好。因为北京主城区内的新增房源已经越来越稀缺,同时大比例的现有房源还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二级市场上去充分流通,因此北京总体房价很难出现明显下降。不过目前情况下,尽管出现一些项目打折或优惠的情况,但价格的“优惠”是否能够等同于购置住房的“实惠”,还需要购房者在选房、买房时更加理性、多比较。

  房地产行业一直都在“洗牌”

  记者:有专家认为,紧缩式的宏观调控将导致开发商资金链紧张,房地产行业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您认为呢?

  王晨:实际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洗牌一直都没有停歇过,曾经辉煌的开发商可能已经隐退,而其他行业的公司和机构也在不断地加入到开发商的队伍中来。此次宏观调控影响的主要还是一些偏“激进”的房地产开发商和一些不规范的开发商,通过“洗牌”将一些靠关系、靠土地囤积或倒卖来经营的开发商清除出去,这些都会更有利于市场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虽然规范的房地产企业资金近期可能会出现一定困难,不过其融资渠道应该没有问题。

  记者: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周期已经出现,像日本、香港曾经经历的那样?

  王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不是一个纯市场化的市场,政策对于房地产非常有影响力,它会打乱房地产市场可能的周期,使得市场周期不明显。此外,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起步阶段,许多地方尚不规范。因此,现在谈市场的周期还为时尚早,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走向规范、回归理性的过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