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国家体育场-鸟巢 > 鸟巢场馆解读

4月底鸟巢将正式竣工 解读从设计到建成全过程

  李兴钢们的图纸,将鸟巢送上了2007年英国评选的世界十大建筑奇迹之首等宝座。

但将蓝图还原的,却是成千上万的民工。但最迟到6月初,这些工人在北京的居住时间就会到期。

  4月份,建筑队伍中只剩下最后一批留守者。

  47岁的老张是鸟巢工地上唯一的四五平方米的铁皮小卖部的临时主人。这里散乱堆着几个布满灰土的啤酒箱,上面虽只有平常小商品之类的零散物件,却常常人满为患。

  “别看人多,其实一天下来也就卖几百块,”老张指着一堆打开的成条的香烟,“卖得最快的就是方便面和水,其次是2到5块的烟。工人舍不得抽好烟,像大前门,一包也就挣一毛钱。”

  货架上也有一条玉溪烟,“放好久了,一包都没卖出去,这种烟也就工地上当官的抽。但他们一般都自己带。”老张笑着说。

  小卖部的角落里堆着四五个暖水瓶,都是给工人们泡面用的。柜台上的电磁炉几乎全天候工作着,老张不停地把锑锅里的开水往暖水瓶里灌,“不在赚钱多少,给大伙提供点方便吧。”

  自鸟巢竣工来,老张和小卖部见证了鸟巢怎么从一块荒地变成庞然大物的。他娶了个四川绵阳的媳妇,但现在老婆孩子一直都在河北老家,“鸟巢修好了,我们也要走,跟小卖部一样。”

  届时和这个小卖部一起消失的,还有这些工人。

  下午四点,小卖部门口废弃的电焊工面罩被一位年轻工人一脚踢开。他叫李中科,20岁,山东郓城随官屯乡人,和他同来的三个同伴分别为:22岁的李毫,21岁的王伟和韩旭,他们一人要了一个桶装方便面。

  屋子里没有凳子,就坐在啤酒箱上,王伟还要了一个袋装的鸡腿,他不到一分钟就喝完了一瓶印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燕京瓶啤。啤酒箱被伙伴们占领了,他干脆把黄色的工程头盔往地上一放,当成了板凳。

  “工程队包吃住,要晚上7点才开饭,现在饿得受不了了,”李中科一边狼吞虎咽,一边说。工人们的午饭是送到工地的,晚饭要回奥体东门附近的宿舍吃,“工地食堂就一个菜,炒芹菜,或炖土豆什么的,别看现在肉贵,中午都有肉的。”

  在随官屯乡中学初中毕业后,李中科和几位同乡相约出来打工。李中科开始在南京做电焊工,但家里以身体不好为由曾让他回去。在随官屯,像李中科这样的年轻人在外打工占7成,其余的都在当地纺纱厂上班。

  李中科和他的伙伴们属于一个七十来人的工程队,承包的是鸟巢一部分电工的项目。“以前丰台、顺义都做过,每天40到50块,现在鸟巢每天70块,是工作以来收入最高的。”李中科说。他目前一月工资2000块,他平时不怎么花钱,几月来,只在鸟巢附近下过一次馆子,“5个老乡共花了近200块,有些心疼。”

  他们每次发了工资,几乎全部上交父母。“每年五六月要回家割麦子,还有过年就带回去了,或打卡里,身边就留几百块钱。”几年打工下来,他们每个人都给家里交了三四万块钱了。这还不够当地娶妻给女方的彩礼钱。盖房子?至少得十几万。和其他工友一样,他也有自己的女朋友,是同乡,也在北京打工。其他几个人的女朋友,也在上海等地打工。

  “没有在工地上的,女孩干不了这个,她们大多在电子厂、服装厂,还有转数据的(打字复印店)。”说到想什么时候成家,“25岁以后吧,”这点上几个人都有共识。

  穿了一件有彪马商标的夹克的李中科,没什么体育爱好,“读书时还打打球,长跑啥的,现在从早6点干到晚6点,累都累死了,哪能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