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德国"反对抵制奥运"占上风 中国呼吁客观看西藏

  德国“反对抵制奥运”占上风

  中国呼吁客观看西藏 默克尔模糊表态留余地

  本报驻德国记者 青木

  “德国人反对抵制奥运”--4月14日,德国《金融时报》以此为题公布了其最新民调结果。

  一贯对华刻薄的德国媒体在这个结果面前做出了些许让步。

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将再会达赖,但德国媒体以及学界对于西藏的问题及奥运问题的一边倒倾向正在松动。

  中国问题专家纷纷表示反对抵制奥运

  “相遇中国--奥运之国的分歧”系列研讨活动上周在柏林和波恩分别举办了会谈。这次由联邦教育中心等20多家机构举办的系列活动将从4月持续到奥运开幕前。活动本来的主题是“世界怎样应对中国的崛起”,但随着局势的变化,奥运形式和西藏问题成了讨论的焦点。

   联邦议会部长安德雷亚斯-考夫施艾德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他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呼吁要更广泛的阐述中国社会,生态和经济意义。他说,“奥运会早已失去了它无辜的本性。它总是成为政治的工具。”他也同时向国际奥委会呼吁,不要堵住运动员和媒体的嘴 。

  目前,研讨活动已举行4场,10多名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联邦政治教育中心主席克鲁格曾在4月8日波恩开幕式上说,近日在德中媒体轮番上演的“宣传大战”是以“信任缺失”为红线。而推到柏林墙近20年的德意志民族本应以一种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一个“正在东方崛起的极具试验性的新型政经模式”。

  此次研讨会向人们传达出一个信息,德国学界处于政治原因抵制奥运越来越反感,而对西藏问题的认识也趋向客观。东亚历史问题专家的眼光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否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本身就很有说服力”

  62%的德国人反对抵制奥运

  中国的负面消息一直是德国媒体热衷的选题,自从此次西藏“3.14”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并发酵到影响奥运火炬传递以来,德国媒体在宣扬中国所受压力方面一直“乐此不疲”。德国电视一台曾在奥运圣火传递时,别有用心的推出“是否应该取消生活传递”的投票,而德国权威媒体《金融时报》14日的一项民意调查给出了最好的答案:62%的德国人表示反对抵制奥运,而赞成抵制的只有27%。报道还说,在过去一周,共有205个奥运委员会承诺参加北京奥运会,表示反对抵制奥运。

  13日晚间,在德国国家电视台著名访谈节目“安妮-维尔”中,5为嘉宾进行了是否抵制奥运的辩论。达赖的一贯拥护者,黑森州州长科赫继续叫嚣,国际社会应该用奥运向中国施压,并使西藏“自治”他的话受到德国奥委会秘书长米夏埃尔-弗斯佩尔的严厉批评。一位德国划艇运动员则以亲身经历说明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错误。德国国家电视台驻华记者说,西方抵制奥运是“不负责任”的,至少中国人民是这样看的。

  与以前大多是只发表一面之词相比,如今德国各大媒体开始纷纷邀请不同意见的著名人士谈论西藏和奥运,德国前外长根舍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说,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取得今天的局面,本身就说明中国是开放的。他警告德国不要再次“中计”1980年,英国首相撒切尔第一个说抵制奥运,但后来英国却参加了。

  默克尔:不抵制奥运,但要再会达赖

  不过,在舆论环境有所改变之后,仍有一些政客在中国问题上下注。德国议会上周四举行了西藏议题会议。德国联邦议会主席马兰特表示,将在5月接待达赖喇嘛。德国一些议员则继续煽动,“中国已经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禁止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谈论人权问题也是错误的”。

  在德国一部分政客执意摸黑中国之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发出了表态,他12日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一方面表示反对抵制奥运,一方面却宣布,他仍然准备再度与达赖喇嘛会晤。不过在8月北京奥运会前,没有会晤计划。

  她的这个模糊表态很快得到了德国媒体的叫好,《明镜》周刊14日甚至打出了“默克尔不畏中国”的标题,德国《图片报》13日宣称,西藏镇压证明,默克尔上次会见有先见之明。默克尔不惧中国的经济合同压力,为西方作出榜样,“是达赖真正的朋友”。另有分析认为,默克尔此举是为了讨好选民。她没有说明会见达赖的具体时间地点,是为自己留下余地。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