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王义夫:射击领域东道主优势往往成为主场劣势

   正当人们关注北京奥运首金究竟“花落”哪个项目的时候,国际射联世界杯正在北京打响。作为奥运的测试赛,熟悉场地,熟悉气氛,各国高手都来踩点。可惜的是杜丽并没有在自己的主项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冠。反倒是捷克人埃蒙斯发挥出色,不仅拿到了冠军,还平了杜丽的世界纪录。

  除了杜丽状态不佳,这两天赵颖慧、谭宗亮、曹逸飞等队员的发挥也不理想。中国射击队主教练王义夫表示,“东道主优势,在很多项目上都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在射击上,东道主优势往往成为‘主场劣势’。”

  纵观最近6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全部产自射击项目。而且近五届奥运会的首金更是全部来自女子气步枪项目。

  在这6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曾两度摘得奥运首金,一次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许海峰,另一次是雅典奥运会上的杜丽。

  正如主教练王义夫所言,回顾最近五届奥运会,东道主在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成绩都不算好。虽然其中有主办国射击水平有限的因素,但即使是射击项目较强的美、韩两国也有类似的现象出现。如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人在自己的家门口只收获了一枚金牌。而雅典奥运会上,如果不是埃蒙斯把子弹打到别人的靶上,把煮熟的鸭子拱手相让,那么,美国人的金牌数将是三枚。而韩国人也犯了同样的毛病,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们一枚金牌也没有拿到。可4年后的巴塞罗那,韩国女射手吕甲顺不仅获得了奥运首金,在这届奥运会上,韩国人夺得了两枚射击金牌。

  针对往届奥运会上东道主在射击项目上成绩下降成为惯例的趋势。王义夫表示:“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琢磨怎样在主场作战,对我们来说这是个新课题。”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