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林丹打人"疑似历史问题 与吉新鹏矛盾由来已久

羽球名将林丹。(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羽球名将林丹。(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上周的中国体坛,属于“羽毛球的天下”。

  前不久刚在韩国赛上摔拍子的林丹,与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吉新鹏这对福建老乡,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人物。

  吉新鹏2002年退役时,林丹已经进入国家队1年多,两人还做了一段时间队友。人们时常会将吉新鹏作为林丹征战奥运征途上的一座山峰,但谁也没有料到,林丹、吉新鹏这两位中国男单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会因另一项运动——“拳击”——而联系在一起。 

  “殴师门”回放

  据某网站称:上周二下午,正在福建晋江集训的国家羽毛球队进行了汤姆斯杯前的队内比赛,国家队分成A、B两组进行五局三胜的对抗(包括单、双打),其中男单的林丹、陈郁被安排在一组,而鲍春来、陈金在另一组。

  尽管率先上场的林丹以2:1赢了陈金,但其所在的一组最终败给了另外一组。林丹将所在组的失利归咎于吉新鹏在男单分组方面的问题。赛后,正当吉新鹏与老帅汤仙虎谈事时,林丹怒气冲冲地喊道:“吉导……”第一声,吉新鹏发现其语气有些不对劲,没有理睬他,继续与汤仙虎聊着。第二声,吉新鹏才朝着林丹的方向走去,并质问:“你叫什么叫……”林丹怒斥为何给男单排出这样的出场次序,吉新鹏解释这是钟波(男单主教练)安排的,他只是遵照执行而已。一阵口角后,林丹竟挥拳打向吉新鹏的身体,正当他挥第二拳时,被其他队员劝阻了。而吉新鹏在遭到突然袭击后,始终没有还手。

  当事人反应 吉新鹏不置可否:林丹与我发生了一些不愉快

  作为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吉新鹏在退役后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担任青年队的男单主教练。去年8月世锦赛后,为了让国家队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吉新鹏和张军、刘永以及夏煊泽一起调整进入国家一队教练组,其中吉新鹏进入男单组。李永波曾表示,吉新鹏等年轻教练都有奥运会参赛经历,能对队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了增加教练和队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国家队为每个运动员的套房分配一个教练,吉新鹏就和林丹等运动员同住一个套间。

  “殴师门”事件发生后,吉新鹏只回应了一句话:“这个事情队里没表态,我不会说的。”虽然没有证实此事,但同样没有否认。直到上周五下午3点27分,终于给予了正面回应,他在声明中称:“4月8日林丹与我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昨天下午林丹已向我作出道歉!为了国家利益、为了队伍安定团结,我不希望影响备战奥运,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谢谢球迷朋友对我的关心,让我们安心备战奥运!感谢大家!”

  显然,吉新鹏这篇不足百字的博客文章没有把4月8日发生的事说清楚,对于林丹是否打他?怎么打他?当时的情景如何?为何在此事被媒体曝光后才道歉这四个关键问题,吉新鹏都没有明确透露。

  林丹矢口否认:称这只是一件小事

  上周四,“林丹拳击教练”事件被媒体曝光,上午11点51分,林丹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我正在积极备战奥运》的文章,文中说,“今天我发现某些媒体刊登了我跟吉新鹏指导的新闻,说我们发生了冲突,这是根本没有的事情。我真是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些媒体是从什么渠道得知这些无中生有的不实消息的,对此我感到非常不解和气愤。我会保留对这些媒体进一步使用法律手段的权利。”

  中午12点07分,林丹通过某门户网站发表了独家声明:“我根本没有打人,也不可能去打教练吉新鹏。”

  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林丹回忆了事发当天的情景,“当天我们在模拟汤姆斯杯打对抗,也就是分成两组,每组都是三个单打和两个双打,最后我们那组以3:2险胜。后来教练却说另一组人获胜了,原来他错将一名单打队员算到我们组了,结果变成我们组以2:3失利。我们组的几个队员当时起哄,也就算是开玩笑一样和教练争这个事情。可我们谁都没有动手,也不可能动手,我不知道怎么会被传成我打吉导。”并且表示,“这完全是一次恶意的不实报道,对我的人身和名誉都造成了严重伤害。我希望在媒体的帮助下,无论花多长的时间和代价,也要找出这个人,追究这个记者的法律责任。”

  然而,当一天后吉新鹏的声明发表后,林丹的说法又发生了改变,“开玩笑一样和教练争这个事情”变成了“说话可能大声了一点”,“……我就问吉导是怎么回事,当时我口气是有点重,而且说话可能大声了一点,当时他正在跟别人谈话,可能我这样的举动让他感觉有点下不了台吧,但我们之间只是争论了一下,绝对没有打他。”

  上周五接受记者采访时,林丹对于吉新鹏晚到一天的声明表示不解,“那件事发生之后,我都没有见到他,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是令我们队里都很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件事出来之后,他到今天才做出回应,这只是一件小事,如果他早一点站出来澄清这件事,就不会给别人多两天的遐想及炒作空间了,但据说他这几天一直保持沉默并且关机。”

  李永波:烦躁和焦虑越早暴露出来越好

  对于“殴师门”,最官方的说法应该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李永波。然而,当记者联系了李永波后,李永波说“我当时就是在看训练。林丹有没有打吉新鹏,你可以去问吉新鹏嘛。”尽管李永波没有给出最终答案,但他在出事当天对媒体说的一番话,却是很耐人寻味:“优秀运动员在参加大赛之前,相对来讲场上的训练显得会比较烦躁,比较焦虑。这就是越是到大赛之前,运动员越会产生的一种心态,这正是运动员需要锻炼的,我觉得这点越早暴露出来越好。”

  另一种说法:两人的矛盾由来已久

  “殴师门”事发后,记者与福建省体育局一位领导聊天时,意外得知一个事实,那位领导告诉记者,林丹与吉新鹏两个福建老乡的矛盾可谓是“历史问题”,由来已久。“他们一直有矛盾的,这次只不过爆发出来了。和备战奥运比,这种小摩擦简直微不足道,没必要太过关注。”记者从早前国家羽毛球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陪练口中又了解到:吉新鹏担任国家队教练不到一年,平常,林丹对其就不太买账,似乎对外界常将两人“比较”也私下表示不服……

  不管怎样,年少方刚的两人,有个争斗也在所难免吧。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