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新德里 > 新德里传递新闻

印度时报:中国计划通过2008奥运推广中文

  《印度时报》4月12日文章:中国计划通过奥林匹克推广中文

  汉语拼音是一套用罗马字母为基础的语音体系,通过它可以进行中文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现在希望借助奥林匹克作为跳板,在全世界体育爱好者中拓展中文知识。

  1958年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第一次汉语拼音公布实施,从此拼音作为中国人和外国人学习中文的工具广泛地使用着。

  同样,拼音对国家团结也做出贡献。中国政府用拼音建立拉丁语形式的少数民族语言,这12个少数民族中包括壮族、布依族和哈尼族。

  “今年我国将举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是一个展示中国文明并扩大中国语言文化影响的绝佳机会。”中国共产党官方发言媒体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提到。

  几年前中国就已开始利用其语言作为外交手段,并通过效仿法盟,建立孔子学院不断扩大影响。目前为止,全世界66个国家中分布有226个孔子学院。

  甚至对于使用汉字的中国人而言,拼音也是一种沟通的形式。政府标识通常除了使用汉字,还是用拼音标识其读音,这在学校、报刊、电视和广告中非常普遍。

  中国政府将北京奥运五个吉祥物更名为“Fuwa”,直接使用汉语拼音,福娃的新名字得到中国人的广泛接受。

  2001年国家通用语言法发布,为拼音的使用提供了法律基础,因而这些年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广拼音。同样,中国出版了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字典,用来规范拼音的拼写。

  “拼音最初是作为小学生学习中文的工具,现在它致力于沟通,并成为了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桥梁。”这位102岁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从事了50年的拼音研究工作。

  “作为文化媒介,拼音易学易用,并符合时代要求,所以它的推广势在必行。”周先生说。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