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无线电监测车奥运时盯守场馆 及时排除干扰信号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市无线电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奥运期间,北京将分片对场馆进行无线电监测,防止无线电信号干扰比赛的正常进行。目前,无线电管理部门已根据场馆密集程度把北京划分成11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辆监测车,每辆车上有4名监测人员。

如发现有干扰情况,将及时排除。

  市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奥运会期间,比赛计时、计分以及电视转播等都需要用无线电设备,需要占用无线电号段。由于这些无线电设备都是精密仪器,出现一点干扰都有可能影响最后的成绩以及转播,因此不能有干扰存在。但北京的无线电设备的使用量巨大,电磁环境极为复杂。

  除了配备无线电监测车外,无线电管理部门还设置了20余个监测站,以及多个移动监测站。

  记者昨天见到了这种监测车。监测车顶设有天线,用以接收周边的无线电信号。车内设有监测仪,监测仪大致有两个主要功能,监测干扰信号的方向,以及对其进行解析。通过对信号进行解析,可听到信号的对话内容。

  ■案例

  工地私用对讲机干扰测试赛被查

  本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首都体育馆附近的一家工地因私用对讲机被查。

  首都体育馆将于今天举行排球测试赛。4月初,无线电监测车进入场馆进行监测。前天上午,监测车监测到首体西南角有无线电信号,与一个部门的调度信号同属一个号段。如果不排除,该信号就会干扰测试赛进行。

  昨天下午,监测人员将监测车上的监测仪打开,显示该干扰信号来自白石桥西南角。监测车循着干扰源的方向,一直找到了一个工地门前。监测人员将监测车停在工地南侧,指示针仍然指向工地。监测人员初步确定干扰源来自工地,并对信号进行解析,监测仪里传来了“落在上面”、“往前面再放点”等话语。

  该工地是公安部一所大院的改建工地,由中国建筑工程局第八局承建。该工地一位姓王的负责人承认,他们从去年8月份开工时就开始使用对讲机指挥塔吊,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我们不知道还要办手续”。

  执法人员用频谱仪对工地上的对讲机进行监测,发现这些对讲机正是干扰源。最后,执法人员暂扣了工地的17部对讲机,并要求工地负责人近期到市无线电管理局接受调查。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一处处长朱黎表示,考虑到工地并不知情,而且积极配合,会按照法规酌情处理。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