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赛事信息

众弟子发挥欠佳 王义夫直言受主场氛围干扰


王义夫接受记者采访

  竞报讯(记者侯佳婧)“来自观众的热烈掌声,有时对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本次“好运北京”国际射联世界杯赛已过去4天,在看到弟子们多数都在比赛中发挥欠佳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称:“主场氛围的干扰是中国队成绩不好的一个很大原因。”

  主场作战并非优势

  对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来说,主场作战是取得佳绩的利好条件,但对于射击队员来说却并非如此,相反这种主场氛围还会给射击运动员的比赛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你看我们这几天的比赛,我们有主场优势吗?我们一点优势都没有。比如记者,由于记者平时跟队员交流比较多,他们的声音运动员是熟悉的,因此记者们在场下的议论,都有可能会被运动员听到,每一句议论都会让运动员产生其他想法,运动员在场上比赛也就会受到干扰。这种母语刺激对我们运动员影响还是很大的。”

  在本次世界杯刚刚开始的时候,王义夫就曾指出,奥运会东道主的射击运动员,往往在比赛中会出现成绩滑坡。4天的比赛过去后,中国队的表现印证了王总的话。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仅列第3,赵颖慧没能入围决赛,而射击队老将谭宗亮,在个人的两个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以及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均没有进入决赛。“参加奥运会,每个运动员都有压力,而我们还要面对的一个难题就是主场氛围对队员心理的影响。目前看来,这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王义夫说。

  观赛礼仪尚需改进

  在4天的比赛中,现场观众制造了浓厚的主场氛围。每当中国选手打出好成绩时,看台上便会立刻响起掌声,并伴随着口哨声,而一旦队员们打出的环数稍远,观众席上则会一片哗然。甚至有时,在8名选手未全部完成发射时,有的观众就提前制造出声音,给没有发枪的运动员带来了一定影响。对此,王义夫认为,观众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射击队员无法控制观众如何做,那么他们就只能学会自控。“观众希望看到选手打出好成绩,所以他们(观众)的热情高涨,但这可能会对运动员的比赛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不过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要求来规定观众怎样看比赛,所以观众我们控制不了,我们就只能控制我们自己。”王义夫说。

(责任编辑:顾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