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俄罗斯中国统促会:要挟北京奥运 不公正不明智

  “奥运盛会寄托着全人类共同的梦想和祝福,那些利用所谓人权和西藏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企图阻挠奥运圣火传递的行径既不明智,也是必定要遭到国际社会唾弃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快人快语。

  温锦华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不分地域、宗族和政见,把全球华人华侨空前一致地聚合在五环旗下。任何不抱政治偏见的人都不难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和维护人权上的进步有目共睹。同时中国政府在改善人权问题上的态度是明朗的,愿意认真听取外界各种善意的批评和建议并努力加以改进。今天,中国社会更加多元化,中国公民所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正在逐步得到保障,尤其是在西藏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更是如此。

  温锦华认为,发生在中国拉萨等地的暴力事件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人权和法制国家都不能容忍的,它绝不是一起单纯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而是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妄图将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的一次阴谋活动。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必要措施充分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对国家法治、基本人权和民主权利的尊重,是完全合法和无可指责的。国际上某些政治势力企图用人权和西藏问题向中国发难,要挟北京奥运盛会,“这既不公正,也不合法,更不明智”。

  他回忆说,七年前,旅俄华人华侨在全球最早成立了支持北京申奥委员会,并向全球华人发出支持北京申奥的倡议书。在国际奥委会票决奥运申办城市所在地莫斯科,温锦华身为“支持北京申奥委员会”总调度,组织了有五万人签名的“旅俄华人支持北京申奥万人签名大会”,并同欧洲一些华人社团联合发起成立了全球华人支持北京申奥联合委员会,举行全球五大洲巡签活动等。特别是在七月十三日申奥冲刺阶段,旅俄华人在接机、交通、翻译、餐饮、劳工及现场保安等方面为北京申奥代表团和新闻采访团提供了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此外,由包括温锦华在内的侨领倡议发起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募集捐款约九亿元人民币,最终建成了北京奥运场馆中最漂亮的“水立方”国家游泳馆。

  “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将一如既往地在道义上、行动上和物质上全力支持,将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成功、最辉煌、最值得记忆的一届奥运会。”谈及北京奥运,这位地道的北京人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八月份不管多忙,我也要回到北京。就算买不到奥运现场票,看电视转播也要在北京看。”

  中新社记者 田冰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