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08奥运篮球馆座席"软"包装 任何位置都能看清楚

软包坐席
软包坐席

临时坐席区
临时坐席区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内景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内景

  官方网站4月16日讯 “好运北京”中国石油2008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赛前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们参观了赛事举办场地——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感受到了一排排红色软包座席的独特魅力。

  场内每一个座席位置都能清楚看到球场中央赛事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这座位于北京西部地区最大的奥运场馆设计先进、功能齐全,是一座现代化的综合体育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女篮球的预赛和决赛都将在这里举行。

该篮球馆占地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地下3层,地上4层,可容纳观众1.8万人。

  为保证体育馆每一个位置都能清楚的看到球场中间的赛事,早在设计之初,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就将视点选在篮球场边线的地面上,通过反复计算和调整,将活动看台底层和钢结构固定看台高度设计为最小尺寸——235毫米,将前面几层活动和钢机构固定看台也设计到最小高度——220毫米,将随后的活动和钢机构固定看台根据视线设计成不同的高度,这样虽然大大增加了设计工作量,但很好地满足了视线要求。

  另外,在具体座椅设计时,除满足QB/T2601-2003《体育场馆公共座椅》标准,根据观看篮球比赛的视线要求,一层座椅的背角度后设计为后仰18度,二层、三层看台座椅设计背后仰角度12度,包厢座椅背角度后仰20度,同时一层座椅设计座高425,二层、三层及包厢层设计座高适当降低。

  软包座席提高舒适度 每个座席都安装空调系统

  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的座椅不同于一般体育馆的塑料硬背和软垫座椅,全部采用豪华软包座椅,其中,座椅全部为豪华软包椅,观众座椅座高约410毫米座深约660毫米,净宽度约420毫米,所有座椅全部带扶手,而普通塑料座椅均很少带扶手。

  这样观众就可以享受观看精彩比赛的同时享受如同高级影视厅的座感享受,同时座距、座深均完全按人体工学要求设计,在满足体育馆对观众数量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舒适性的要求。

  此外,在看台座椅设计时,为满足整个场馆内空气清新和冷热均匀的要求,场馆设计安装了中央空调装置,在每个座椅下方设计有送风孔,既将送风的噪声降到最低,场馆内很难感觉到气流速度过快造成的不适。

  场内观众净同行宽度达350毫米 利用疏散

  对于一个大型的室内篮球馆而言, 安全和疏散是极其重要的,当然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来说也不例外。整个体育馆围绕中心比赛场地设计出入口,每一层每一区均有独立的出入口与外面环形长廊相通,各层的环形廊又分别与体育馆四个方向大门通过纲楼梯连通,保证了观众方便快捷的出入与疏散,同时看台分区隔离,防止人流交叉,防止观众对比赛场地的干扰,设计的座椅也从结构尺寸上充分考虑了每排人员出入要求,净通行宽度达到350毫米。(范帆)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