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借奥运打政治牌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玷污

  无论是雅典奥运会、悉尼奥运会还是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中国人是怎样对待的?

  我们在祝福;我们在欢庆;我们为全球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喝彩,不分国别、肤色和政治制度;我们为所有参与这项“严谨审慎而又勇敢高贵”活动的人士投递敬意,数着金牌榜为那些勇于挑战自我的体育健儿击掌流泪、熬更守夜。

  是的,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中国人民把奥运精神理解为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不管看没看过《奥林匹克宪章》;中国人民把体育视为美丽、艺术、正义、勇敢、荣誉、乐趣、活力、进步与和平的化身,不管读没读过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的名篇《体育颂》。在中国人民心中,奥运会是世界上蔚为壮观的体育盛会。

  怀着同样的态度,中国人民满怀热情地在自己的国土上为本届奥运会贡献力量。但是,从奥运火炬开始传递时,就遭遇到一连串意想不到:在养育莎士比亚、狄更斯的国度,奥运圣火被抢夺;在诞生顾拜旦的国家,残疾的火炬手以脆弱的躯体来护卫圣火。

  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欧美国家的一些政治人物及组织,非要把好端端的奥运会政治化不可,企图把体育赛场演绎成政治角逐场。美国议会和欧洲议会,最近均不顾事实地通过了所谓“西藏问题决议案”,为实施暴力行动的“藏独”分子张目。而德国政客早在去年就把奥运会作为干预中国内政的手段,会见达赖喇嘛,联邦议会成立“西藏讨论小组”,企图把一场体育盛典变成政治舞台。

  我们都理解多元社会不同的利益诉求和价值追求,但政治人物登台一连串表演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真叫人匪夷所思。按照西方价值体系,政治家是治国精英,本来应以维护法制和公正作为专责。

  还有一些西方著名媒体如美国的CNN、法国的《解放报》和英国的《泰晤士报》等,他们以往在追求真实、揭露真相所做的努力给人留下过深刻印象。但是,在对待北京奥运会上却一反常态,这些媒体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CNN的主持人公然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恶毒侮辱称“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解放报》把圣火巴黎传递遭遇的不幸视为“给中国一记耳光”,居然把世界的奥运会缩小成中国的奥运会;《泰晤士报》的专栏作家竟然把北京奥运会和希特勒奥运会相提并论,而作者曾是英国国防大臣,还险些成为保守党领袖。

  再来看看以“保障新闻自由”为己任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在奥运火炬点燃仪式上居然拉开一幅黑色的五环旗,完全背弃记者职责而从事政治示威活动。这个组织公开承认接受了美国、法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赞助,包括美国“国家民主基金”,曾经与古巴、尼加拉瓜、委内瑞拉、海地等国政府对抗,现在又要竭力对北京奥运会搅局。

  这些形形色色的辱华言行和政治牌,都是与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宪章背道而驰的,同时也反映了西方一些人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国力的抵触和妖魔化行径,担心中国的影响力会超越他们而使他们丧失原有的优越感,因而千方百计地给北京奥运会设置路障。他们的不良甚至是卑劣用心,全世界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看在眼里。北京奥运会是属于世界的,主办国是经过民主投票而选定的,在奥运会上赋予政治色彩,强加政治筹码,都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玷污,对文明的侮辱。

  作为奥运会东道主,中国人自有雅量面对各种挑战。之所以批驳各种对中国的不实指责,反对奥运政治化,是为了维护奥运会的纯洁性,为了热爱和平、正义和良知的人们能和谐相处、共同进步。我们不愿看到当本届奥运会圣火熄灭时,上面留着那些不洁的政治痕迹。我们希冀并且有信心把奥运火炬传递给下一届主办城市伦敦,那时,圣火闪现的皆是祥和、友好、正义的光泽。

(责任编辑:郭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