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胡志明市 > 胡志明市概况

越南最大城市和港口胡志明市概况

  中国公民来胡志明市注意事项

  胡志明市位于越南南部,是越南的最大城市和经贸中心,为越五个中央直辖市之一,面积209O平方公里,辖18郡、4县,人口700万。

随着越南革新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扩展,中国公民前来胡市及周边省份从事商贸、旅游、务工等越来越多。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特别提醒以下注意事项:

  一、办妥签证。中越两国仅对双方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因公普通护照互免签证,因私护照须办理签证后方可入境(越方常见因私护照签证种类有:B2:发给前来落实已取得越职能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的人员;B3、发给前来越南企业工作的人员;B4、发给外国经济、文化和其他专门组织的代表处、分支机构以及各非政府组织驻越机构的工作人员;C1:发给旅游者;C2:发给以其他目的来越的人员;D:发给在越无单位、组织或个人接待的人员)。

  二、备好夏季衣物。胡市位于北纬1O度22分13秒至1 1度04分17秒、东经106度01分25秒至107度01分1O秒之间,属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为旱、雨两季:5月至11月为雨季,12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年平均温度28度,温差小(1月为最冷月份,平均温度21度)。全年无需冬季服装,雨季应备雨具。

  三、事先接种疫苗和备带常用药品。因属热带地区,天气炎热,利于虫类繁衍,也易于疾病传播,同时胡市当地居民饮食喜辛辣、烧烤,蔬菜多生食,不适应者易患肠胃疾病,建议事先进行登革热等疫苗接种,并备带适量消炎解暑、预防蚊虫叮咬和止泻的药品。

  四、携带外汇。胡市远离中越边境,人民币不能流通,应携带外汇或外汇信用卡。

  五、注意入境申报。越南国家银行规定,入境时如携带超过7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或15,000,000越盾现金、3 OO克黄金等必须申报,否则出境时,超出部分将被越南海关没收并处以罚金。因此,入境时应注意申报。国内团组出访时,如团费交由专人携带,入境时应申报;如在越从事经贸或劳务人员携带现金出境,应携带由越南国家银行或省级支行开具的外汇携带许可证。越海关还规定,外国人出境时可免税携带香烟200支、雪茄烟50支、烟草250克、酒类1公升,请勿超量携带。

  六、妥善保管入境单。入境越南时,需要在入境口岸填写一式两联的入出境申报单(英越文),其内容包括入境、海关、动植物检疫等内容,第一联(白色)由越南口岸查验存留,第二联(黄色)由入境者保存,供出境时查验。入境越南后,一般须在48小时内向留宿地附近的公安机关申报居留。如入住旅店,则由店方负责代为申报,故旅客入住时,一般应将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交给店方,待申报后取回。

  七、爱护和妥善保管护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是持照人的重要身份证明,持照人应爱护护照,而且越南出入境管理法规定,不接受持破损的国际旅行证件入出境,请爱护并妥善保管护照和其他旅行证件,以免出入境时受阻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或给个人带来损失。一旦护照遗失,应即就近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失,凭报失单到总领馆办理申请补发手续。

  八、注意交通安全。胡市摩托车多,交通比较混乱,且有飞车贼,请遵守当地交通规则,注意行走安全,请勿无证驾驶,同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钱物,特别是背挂包、相机等上街,要严防飞车贼,以免被抢。

  九、前来胡市务工人员,应办理并携带必要的证件和材料。越政府规定,外籍人员办理在越劳动许可证须提供1、就业申请书;2、本国职能部门颁发的司法履历(俗称无犯罪记录证明),如已在越6个月以上的,需增加由所在地司法部门颁发的司法履历;3、体检表;4、大学毕业或以上学历证书、工艺技术证等专门技术证书的复印件。如劳工为具有传统工艺或管理经验的人才(指从事某一工作5年以上),需提供该国职能部门颁发的资质证明;5、交纳3张最近1年内的彩照(3CMX4CM,免冠、正面、不戴眼镜)。其中,要求无犯罪记录、学历证书、技术证书、资质证明,须办理公证和认证,并译成越文,提供复印件与原件、翻译件与原件相符公认证。根据我国现行规定,办理上述公认证均在我国国内办理,具体办理程序如下:

  (一)无犯罪记录公认证

  1、到个人户籍所在乡镇派出所开具无犯罪前科证明;

  2、到所在县、市级涉外公证机构办理公证;

  3、到所在省(市)外事办公室或外交部领事司办理认证;

  4、到越南驻华使馆或总领事馆(仅限于总领馆的领区人员,越南在我国的广州、南宁、昆明分别设有总领事馆)办理认证。

  (二)学历证书、技术证书

  1、对学历证书和技术证书进行公证;

  2、到所在省(市)外事办公室或外交部领事司办理认证;

  3、到越南驻华使馆或总领事馆(仅限于总领馆的领区人员,越南在我国的广州、南宁、昆明分别设有总领事馆)办理认证。

  (三)资质证明

  1、由原工作单位(公司)开具从事某项工作5年以上,具该工作工艺技术或管理经验资质证明;

  2、对资质证明进行公证;

  3、到所在省(市)外事办公室或外交部领事司办理认证;

  4、到越南驻华使馆或总领事馆(仅限于总领馆的领区人员,越南在我国的广州、南宁、昆明分别设有总领事馆)办理认证。

  办理以上公认证时,应同时办理复印件与原件、翻译件与原件相符公认证,以免重复办理。

  另,特别提醒劳务人员来胡市务工,要与雇主签订符合《劳动法》的劳务合同,以便双方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可参考越《劳动法》有关内容摘要,附后),并建议最好通过国内正规劳务中介公司渠道来越。

  越<<劳动法>>有关内容摘要

  一、劳务合同应包括的内容

  1、工种2、工作时间3、工作场所4、休息时间5、薪资6、合同期限7、劳动安全、劳动卫生、社会保险。

  二、劳务合同可分书面合同和口头协议两种

  书面合同有:1、无期限合同,适用于无法确认完成工作时间或完成工作时间超出36个月;2、有期限合同,适用于可确定12至36个月内完成工作;3、临时合同,12月以内即可完成工作的,这种合同期满30天内应签订新合同,如不签订新合同而继续工作,则旧合同继续生效。劳务合同从签订或达成协议之日起生效,书面合同应双方各持一份。

  三、试用期。

  技术性工作不超过60天,一般性工作不超过30天,临时性工作不超过6天。试用期薪资不少于正式录用薪资的70%,试用期内,双方可对合同进行修改和补充。

  四、薪资。

  薪资由签订合同双方商定,薪资可为月薪、周薪、日薪、时薪、计件薪水、承包薪。薪资应按时发放,特殊情况需延长发放时间,最长不能超过1个月。

  五、工作时间及加班和休息

  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一周至少休息1天,一个月至少休息4天。作息时间由雇主根据实际需要定,双方可商定加班时间,但加班时间不能超出规定工作时间的50%,日加班不得超出4小时,年加班时间不得超过200小时。按周为单位规定劳动时间的,日均工作及加班总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劳动者加班时,非节假日享受150%的平常工资,节假日享受200%的平常工资,加夜班按节假日计发工资。元旦1天(1月1日)、春节4天(旧历年30和初1至初3)、胜利日1天(4月30日)、国际劳动节1天(5月1日)、国庆1天(9月2日)为法定节日,劳动者休息享受全额工资;每年休假,普通性质工作12天/年,劳动强度大和具危险性的工作14天/年,劳动强度很大及在特别危险的环境下工作的16天/年。

  六、企业内部规章。

  10人以上企业须制定内部规章,规章颁布前须征求企业工会意见并报省级劳动管理部门备案。

  七、社会保险

  工作时间超过3个月和无期限合同,须办理强制性社会保险。劳工因工受伤残,雇主须支付医疗费,如未投保,亦按社会保险条件支付赔偿。

  八、劳工可单方终止合同的条件

  (一)有期限合同、12个月以下临时性合同,以下情况劳工可单方终止合同:

  1、业主不能按合同安排工种、工作场所或不能保证完成工作条件(提前3天通报业主);

  2、不能享受薪水或不完全工资(提前3天通报业主);

  3、被虐待或强迫劳动(提前3天通报业主);

  4、个人或家庭困难不允许继续工作(1至3年合同者,提前30天通报业主;1年以下合同者提前3天通报业主);

  5、妇女怀孕(按医嘱);

  6、合同期为1至3年或12个月以下的有期限合同,劳动者患病经3个月治疗不愈者(提前3天通报业主);

  (二)无合同期限的,劳动者可单方终止合同,但须提前45天通报业主。

  (三)季节性工作或从事某一固定工作者

  以下情况,劳动者单方终止合同时需赔偿的培训费:

  1、劳动者接受培训时故意离学;

  2、学成后不为业主服务;

  3、培训后为业主服务但时间不达劳务合同、学习合同规定时间;赔偿额度由双方商定。

  九、业主单方终止劳务合同的条件

  1、劳动者经常不按合同完成工作;

  2、劳动者被开除;

  3、无期限合同的劳动者患病经12个月治疗不愈,1至3年合同劳动者患病经6个月治疗不愈,以及期限为1年以下合同劳动者患病经合同期一半时间治疗不愈的。

  4、遇不可抗拒原因而业主已尽力克服仍不能恢复正常生产的;

  5、单方终止合同,业主须与地方工会协商,达不成一致的,应向地方职能部门报告,于30天内作出决定,如达不成一致,按法律程序办理;

  除被开除外,单方终止合同应事先通报劳动者,通报时间要求如下:

  无期限合同,提前45天;

  1至3年合同,提前30天通报;

  1年以下期限合同,提前3天通报。

  辞退工人时,业主须按每年半个月工资及奖金支付补偿;但在因劳动者违法单方终止合同和因盗窃、贪污、泄漏企业机密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以及劳动者受延长提薪时间处分、转从事其他工作而在未取消处分期间又再犯或被革职又重犯时,不予补偿。

  十、业主不能按合同安排工种时的处理原则

  1、不能按合同安排工种的,可临时安排其他工种,但不超过60天,且须提前3天通知当事人;

  2、如临时安排的工作劳工不接受时,则分清责任,决定是否享受工资;

  3、转工种时薪资不能少于原工种工资的7O%,且转工30天内如原工种薪资高于新工种,则享受旧工种薪资;

  原企业被合并或分家,新公司有义务吸收原劳工,否则需支付每年一个月薪水的补偿,但补偿金不能少于2个月薪水。

  十一、外籍人员在越劳动须办理手续

  在越工作3个月以上外籍劳务人员须办理由省(直辖市)劳动部门颁发的劳动证,劳动证有效期根据合同期定,但不超过3年,依用工单位的要求,劳动证可延长。

  以下人员不须办理劳动证:

  一工作期在3个月以下;

  一外籍人员为公司董事会成员、总经理、副总经理、经理、副经理的;

  一在越代表处代表、分公司领导;

  一已取得越司法部颁发行业许可的律师;

  十二、外籍人员在越工作条件:

  1、年满18岁;

  2、身体状况符合工作要求;

  3、具高技术水平、在行业及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此类人员的技术水平、管理经验等资质须有经该人所在国职能部门的认证书。

  4、无前案前科;

  5、有由越南职能部门颁发的3个月以上工作许可证。

  十三、外籍人员办理在越劳动许可证所需材料

  1、就业申请书;

  2、本国职能部门颁发的司法履历,如已在越6个月以上的,需增由越所在地司法厅发的司法历履;

  3、体检表;

  4、大学毕业或以上学历证书、工艺技术证等专门技术证书的复印件。如劳工为具传统工艺或管理经验的人才,需有该国职能部门的证明;

  5、交纳3张近1年内照的彩照(3CMX4CM,免冠、正面、不戴眼镜);

  所提交的材料须公认证,并译成越文。须有复印件与原件、翻译件与原件相符公认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