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体育总局:中国奥运军团备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

    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谈到整个中国奥运军团目前的备战情况时,肖天说,中国奥运军团正在紧张备战,已进入冲刺阶段。

作为东道主代表团,运动员们都满怀信心,争取在家门口有个好成绩。以下为这次采访内容的摘录:

    记者:您此次来合肥观看奥运选拔赛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肖天:中国奥运军团正在紧张备战,我来的主要目的就是观察运动员在奥运之前的状态。现在距奥运会还有100多天,奥运备战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时间很紧迫。这次选拔赛会产生一些名次,可以反映出运动员正处于一种什么样的水平和状态,也就是大赛前的状态。奥运会4年一个周期,现在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也是赛前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比赛相当于赛前热身赛。虽然没有外国队参加,但我们国家的水平比较高,这次比赛对队员的压力、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国际比赛,所以我很关注运动员现在的状态,通过其状态折射出北京奥运会时这个队伍处于什么状态、什么水平。

    记者:这次比赛是奥运选拔赛,您可以谈谈奥运选拔标准吗?

    肖天:体育总局非常重视奥运选拔标准,奥运选拔过程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能进入奥运代表团,是每一个运动员追求的人生目标。很多运动员都希望能抓住这个光荣的、历史性的机遇,所以竞争很厉害。从整体来看,不同的项目都有各自的规律,因此选拔标准也就不同,比如竞技球类项目、单项、体能等,各有各的选拔办法。举重是我们众多的项目之一,它的选拔标准也是同样根据规定制定出来的,其原则是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记者:您可以对中国奥运军团目前的备战情况做一个简单概括吗?

    肖天: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就动手准备了,从组织上、选拔上、队伍的经验总结上开始做。我们要求“眼睛往下看,围着项目转”,实际上也就是要求服务到第一线,做好第一线的训练和管理工作。整个国家队大约50个项目代表队,分布在全国各地,都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整体情况很好,不过各个队在水平上还是有差别的。他们的工作水平、队伍的比赛情况,都是影响奥运是否能夺金的因素。另外也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横向比较,对手国家运动员的此消彼长,以及我们国家的此长彼消,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办奥运的百年期盼,但我们不把金牌作为唯一的目标,还在其他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比如说,运动员在赛场上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与国外的竞争对手接触时传播友谊,绝不能出现黑哨、假球等问题,绝不能给中国代表团抹黑。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不能出现兴奋剂。国家体育总局三令五申,我们要杜绝兴奋剂。就目前来说,总体情况还是很正常的。

    记者:举重是金牌大户,女子举重有可能产生奥运首枚金牌,有没有给举重下达夺金硬指标?赢得首金的把握有多大?

    肖天:女子举重和射击谁排在前面,最终还要看比赛项目的赛程安排。从运动员来说,从整个队伍来说,大家还是希望能够打响总决赛的第一枪,能够在这个项目上见金,能够出彩。这对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来说,是一块鼓舞士气的金牌。中国举重整体实力很强,很多运动员都是国际顶尖水平,但是奥运入场券毕竟有限,我们会挑选最优秀的、实力最强的运动员参加奥运,为此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在剩下100多天的冲刺阶段,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从各个方面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调整好心态,希望能拿下奥运首金,来一个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顾涓、程士华(完)2008/04/17 10: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