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在日华人谈奥运火炬接力:圣火凝聚中华民族感情

  中新网4月17日电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过去的一周里,走过大半个地球,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惊心动魄的场景。奥运圣火在西方国家,特别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等地,受到极少数干扰分子的围抢和破坏,使得奥运会的和平理念被践踏,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受伤害,形成了不小的冲击波。



  奥运圣火4月26日传至日本站,将在长野举行接力传递活动。广大在日华人期盼北京奥运会顺利开幕,喜迎奥运圣火日本传递。为此,日本《中文导报》近日采访了在日华人各界人士,聆听并传递出华侨华人的奥运心声。

  日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 曾德深:

  奥运会是由世界各国运动员参加的竞技大会,更是友谊的大会,和平的大会。我们从电视上看到伦敦、巴黎等地出现了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事件和画面,感到非常痛心。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应该与政治联系在一起。那些破坏者以暴力手法抢夺圣火,这种做法太过火了,让中国人感到愤慨。

  我们在日本,从日本的电视、报纸上看到,看到许多很有冲击力的画面,但现实是否都如此呢?我想现场应该有许多欢迎圣火的现地群众和华侨华人,有更多的人希望北京奥运成功、圣火传递成功,但媒体忽视了他们,只把镜头和画面留给暴力干扰分子,在客观上向世界传递了一种偏颇的信息,对广大日本国民也是一种误导。

  奥运圣火4月26日就要来到日本长野,我衷心希望圣火能传达出奥运精神,能传达出中国人的奥运热情,也能感染日本民众,使他们真切地、准确地理解中国在奥运会上做的努力。我们希望奥运圣火在日本传递能够圆满成功。

  日本新华侨华人会会长、奥运火炬手 吴智深:

  我与广大在日华侨华人一样,也从电视上看到了所谓的“藏独分子”在伦敦、巴黎等地对奥运圣火的干扰,对这种彻头彻尾的野蛮行为深感愤慨。

  奥运会是体育盛会,不能与政治挂钩已是常识。但围抢圣火的破坏分子口口声声叫嚷着“自由”、“人权”,其行为却践踏了奥林匹克精神。从现象上看,这一小撮人没有什么大理念,他们的蛮干最终影响不了北京奥运会顺利成功的大趋势。

  奥运圣火4月26日就要传到日本长野,我有幸代表在日华侨华人出任奥运火炬手,亲身参加圣火的接力和传递活动,我对此感到非常光荣。我接到通知后,一开始有些惶恐,担心自己能否胜任这个光荣而重要的使命,但随即我认识到自己肩负70万旅日华侨华人的重托,责任感和荣誉感压倒了担心,我愉快地接受了任务。我能出任奥运火炬手,是托祖国之福,托华侨华人之福。奥运圣火传递着和平、和谐和友谊,传递着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也传递着祖国人民对华侨华人的温暖。我参与圣火接力,与日本友人一起跑,整个过程也是华侨华人与日本社会加强联系和凝聚的好机会。

  日本传递圣火,直接跑步接力是参与,但毕竟人数有限。我想,华侨华人能够亲眼见证这个传递过程,也是一种参与,也很重要。通过圣火传递接力跑的仪式,我们一起来感受和平的神圣、友谊的温暖。我相信长野人民会站出来,在日华侨华人也会组成志愿者队伍,共护圣火。我们要形成正气压倒邪气的社会气氛,让圣火安全到达,圆满交接。

  中国新闻社东京支局长 朱沿华:

  我认为,对中国人民来讲,奥运会不只是一场Game,中国人对其怀有一种特殊的民族情结。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刚刚打开国门的新中国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许海峰就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女排取得三连冠的骄人战绩,极大地鼓舞了国人的民族自信心和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二十多年来,奥运圣火一路照亮中华民族的振兴征程,寄托了全世界中华儿女对“更快、更高、更强”的不懈追求。

  本次奥运圣火在传递过程中遭遇到一小部分人的干扰。这些人正是利用中国人特殊的奥运情结来挑战中国的民族自尊心,这种做法的内在企图非常明显。干扰圣火传递,不仅是对中国人情感的蹂躏,也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和各国运动健儿的蔑视。观念不同,价值冲突,可以有正常的表达方式,但哄抢、冲撞圣火的做法,不管是针对谁,都违背了奥运精神,应受到世界人民谴责。

  圣火传递到美洲以后,情势基本平静下来。在最近的几站里,传递活动按既定的计划和路线圆满完成,当地华侨华人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从形势的发展来看,对圣火传递的干扰行为可以说是事与愿违地起了反作用:不仅没有起到分裂中国的作用,反而让全球的华人世界更团结,更具凝聚力。我在日本看到海外华侨华人的举动,特别感动。我深感,任何小觑中国人民族感情和民族向心力的人或组织都是愚蠢的。

  奥运圣火将于4月26日传至长野。日本有那么多爱好和平、热衷奥运、对中国怀着良好情感的人民,日本还有近八十万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相信奥运圣火日本传递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正如崔天凯大使日前访问长野县时所说的,日本是亚洲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长野是1998年冬奥会举办地,有丰富的经验,有良好的愿望,一定能完成圣火传递工作。

  中国新闻社作为主要为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的新闻机构,已经把奥运报道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一方面要把北京奥运会积极、健康、向上的特色传达给海外华人,另一方面也会把世界各地华人及主流社会的信息反馈回去。中新社驻日记者将全体赶赴长野现地,对圣火传递的前前后后做出客观、准确、细致的报道。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 李光哲:

  2008年,中华百年奥运梦想将在北京实现。北京奥运会圣火在世界各地的传递活动,已经点燃了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激情和热情。4月26日,奥运火炬即将来到日本,将在长野进行传递活动,我们全体在日中国留学生都在期待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祝愿长野火炬传递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并将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传递给每一个人。

  奥运会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的体育盛事,承载着全世界人民的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传播的是奥运精神,宣传的是和平、友谊和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同时也是向世界人民传递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和友好。但是非常遗憾,少数中华民族的败类和部分不愿意看到中国发展的反华分子利用国际社会对奥运的关注趁机造势,以不法手段阻碍奥运圣火传递,干扰奥运会这一全球人民的体育盛事。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公然撒谎丑化中国、借题发挥,先是利用达尔富尔问题和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扰奥运,接着又利用分裂中国的藏独等势力干扰奥运、阻碍中国发展,留日学人对他们的丑陋表演表示愤慨和强烈谴责。

  为支持北京奥运会,传播奥运精神,宣传和平理念,促进中日友好交流,4月26日,奥运火炬在日本长野进行传递活动期间,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联合其他在日华人华侨团体,共同组织华侨华人和留学人员赴长野参加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共同参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伟大的主题活动。我们欢迎广大华侨华人留学人员积极支持和参与。

  另外,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正在通过举办“2008中日青年体育文化系列交流活动”来传播奥运精神、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在4月19日举办“中日青年足球交流友谊赛”的同时,我们还将启动万人签名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活动。我们非常欢迎、非常需要广大华侨华人留学人员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我们期盼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够顺利、成功举办;我们期待通过北京奥运会,能够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古老灿烂的文化、腾飞的经济、文明有序的社会、团结的民族大家庭,以及中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善……

  日本乒乓球协会国际委员 杜功楷:

  2008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举办的最伟大的一次国际体育比赛。我经历了悉尼奥运会,参加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世界体育大赛,从内心深处感觉到这是一次真正的体育盛会。身为海外华侨,特别是多年从事体育工作的一员,也是中日交流的参与者,我为北京奥运会感到光荣和自豪。我感到海外华侨华人在一起应该形成一种气氛,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

  最近,奥运圣火在全世界传递,遇到一些干扰。奥运体育盛会应该是和平与友谊的象征,暴力行为对奥运会是一种伤害,对参加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都是一种侮辱。我对这些暴力行为感到气愤,这些行为突破了人类的常识、良知和道德的范围,为奥运会的历史添上了污点,更不是人权的正当表达。

  奥运圣火马上就要来到日本长野,日本乒乓球选手福原爱将作为火炬手参加接力跑活动。福原爱是奥运选手,是中日友好亲善大使,是和平使者,有这样年轻的代表参加圣火传递活动,我感到高兴。我认为每一位日本国民,每一位华侨华人都有责任让长野的圣火传递活动安全、圆满、非常出色地完成,希望不要再发生任何形式的伤害事件。

  从日本的乒乓球来看,无论是参加奥运比赛的日本运动员,还是已经入籍将代表日本出战的华人运动员,大家都在努力,力争打出好成绩,打出奥运精神。日本也有多名着名运动员将参加长野圣火传递,希望这成为促进中日友好的好机会,成为提升国民感情的新契机。

  东京海洋大学在读博士生、奥运火炬手 张毕:

  我看到奥运圣火在伦敦和巴黎传递时遭“藏独”分子捣乱破坏、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感到很痛心,也很气愤。

  奥运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奥运,是世界人民的奥运。一些人借机搞政治议题,是害怕中国发展,借机打击中国。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挨打、挨饿、挨骂的过程,从落后挨打,到中国人民经过多年战争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国家。物质贫乏时代人民不得不过苦日子,现在中国经济发展了,国家富裕了,也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了,一些国家难于接受中国的强大富裕,就找尽借口抹黑中国,骂中国。中国人应该正确看待这些作为,看清这些人、这些国家的本质。西方国家越骂,我们越要坚定强国的意志,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建设一个强大富裕的国家。同时,我们不必把这些看得太重,办好奥运会,就是对他们的最好的回答。

  奥运圣火就要来日本了,作为中国留学生的代表,我将担任奥运火炬手,亲身参加奥运火炬的传递工作,对此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我要全力以赴做好这一工作,把健康、向上的中国留学生形象展现给日本人民,向日本人民传递中国人民的友好意愿,尤其是向日本青年一代传递中国青年的友好之情,为中日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传递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干扰和破坏,我没有任何畏惧。那些人只是一小撮妄想破坏中国统一的人,我的背后是13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的鼎力支持。妄想破坏中国统一的人和外国势力,必将以失败告终,遭到全世界唾弃;北京奥运必将成功举行,成为奥运史上一大盛事。

  我从小在中国长大,又来日本度过了35年,我对中国有感情,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世界尊重中国,尊重中国人民。我真心希望中国能够通过和平、民主的方式,解决历史和现实中的问题,不断向前发展,创造一个和平和谐的社会。(杨文凯、李春雁、张石、陈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