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藏族火炬手拥忠彭期待圣火传递 坚持跑步上下班

  新华网四川甘孜4月17日电(记者隋笑飞 丛峰)有两个日子令35岁的藏族教师拥忠彭措终生难忘:2007年9月10日,他得知自己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2008年3月21日,他确认自己正式成为奥运火炬手。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中学,采访了藏族火炬手拥忠彭措,倾听他成为奥运火炬手的前后经过,感受他对成为火炬手的激动与自豪。



  2007年的教师节对拥忠彭措而言意义非凡。当康定中学办公室主任陈洪涛代表学校问他:“你愿意当奥运火炬手吗?”他先是一愣,随后大声地回答:“我愿意!”

  “那一瞬间,我激动得要哭了。作为一名普通藏族教师,有幸成为奥运火炬手,这不但是我的骄傲,更是所有藏族儿女的骄傲。”时至今日,他仍然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认真地填完奥运火炬手推荐表之后,他开始了焦急地等待。等待的日子里,他既感兴奋又有担心:兴奋的是,他有望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担心的是,自己能否被确定。在他的心中,“能够高举奥运火炬、传递奥运火种、传播奥运精神,将是一生中最幸福、最光荣的事”。

  经历无数次的查询,2008年3月21日,拥忠彭措终于从四川省体委网站确认自己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奥运火炬手。他立刻通知他的亲人、同事和朋友,和大家一起分享喜悦。

  “我甚至想让这份喜悦同奥林匹克精神一样,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告诉记者,“200米的距离虽然很短,但我一定会在火炬传递时,跑出自己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跑出自己生命中最美丽的瞬间。”

  从此,他每天都坚持跑步上下班。从家至学校约1公里的路程,成了他的“火炬赛程”。“当奥运火炬来到"天府之国"时,我不能擎着火炬跑几步就累得直喘气,”他说,“那一刻我展示的是强健的藏人面貌,是崇尚运动的中国人面貌,我代表的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从此,他也成为学生的偶像。他担任班主任的藏族班学生纷纷给他发来短信:“祝福你,老师,我们为你骄傲”、“老师,你好神气啊”、“要不要护跑手啊,我来当”……

  针对极少数“藏独分子”破坏火炬传递的行为,拥忠彭措气愤地说:“破坏火炬传递,他们是在"出自己的丑"。奥运会是全世界的盛事,是和平的象征。破坏奥运火炬传递,就是与和平作对。”他表示,他相信政府会采取有力措施,但如果出现意外,他将竭尽全力保护火炬,为此可以“不惜一切”。

  思索自己为何会成为奥运火炬手时,拥忠彭措说,他认为有两个条件必不可少,“一是幸运,这是命运对我的一种眷顾。二是热爱,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热爱我的事业,热爱我的家乡,我更热爱我们的祖国”。

  从拥忠彭措的奥运感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澎湃在这片土地上的奥运激情:“我愿意向每个人传播奥运理念,我期待那神圣时刻的到来!”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