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中科院与北京签署环境合作协议保奥运空气质量

  中新网4月17日电据中科院网站消息,4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领域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和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出席仪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讲话。双方将共同研究环境难题,支持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2006年9月,中科院和北京市签署了启动新一轮全面合作的协议书,本次签署的框架协议是在环保领域深化院市全面合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根据协议,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将针对北京市环境规划与管理的长期目标以及环境保护的难点问题,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双方将以2008年北京奥运环境质量保障工作为契机,共同开展环境难点问题、污染形成机理与控制战略的研究以及先进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的研发,支持2008年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服务于北京市长期的环境质量管理目标,并有力推动我国区域环境管理体系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与北京市环保部门有着长期和良好的合作关系。面向2008年奥运会环境保护工作的需求,中科院于2007年预先启动了由安徽光机所、大气物理所、遥感所、生态中心、上海微系统所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创新项目“北京地区大气环境监测行动计划”。在2007年夏季的“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该项目采用中科院自主研发的高技术设备,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大气环境质量进行了全过程监测和分析,获取了大量宝贵的数据,取得了一批有参考价值的结果,为北京市环保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通过这次工作,我院与北京市环保部门的合作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阴和俊在讲话中谈强调,开展大气环境监测与预警系统与相关技术研究工作是中国科学院创新三期重点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院党组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进行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希望这项工作能够按国际大气质量监测的先进标准创新集成监测手段,进一步提升分析水平,建立高水平、实施监测、综合的分析与预警系统,并对改善大气质量提出科学建议,形成北京蓝天科学报告,为北京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牛有成在讲话中指出,过去我们对环保工作认识不够,认为是一种工作任务,所以大家被动工作,主动性不够,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环保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改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基本要求,是人们幸福生活指数。希望能够抓住奥运会的机会,在筹备奥运的五六年时间中,解决十五、二十年的问题。希望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利用中科院的人才、技术优势,建立创新的合作机制,共同完成保障奥运空气质量的目标,并对全国相关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在全世界也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