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北京奥运火炬手制服将成流动风景 诞生过程揭秘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 题:北京奥运火炬手制服诞生揭秘

  作者 王黎莉

  随着祥云火炬在全球的传递,身着红白相间制服的火炬手,成为所到之处的一道亮丽风景。倘若细细观察火炬手的制服,便会发现其中流淌着中国元素与奥运精神的完美结合。



  北京奥运火炬手制服主要设计师贺阳十七日在北京服装学院第四届“科学、艺术服装节”开幕上,披露了承载“光荣与梦想”的奥运制服的诞生过程。

  贺阳介绍说,在设计奥运会制服时,首先考虑的是将奥运理念与中国文化元素有机的结合。对制服的核心图形“云纹”的理解是制作的关键。当她花了三个月时间才理解白云纹表现的不仅是“祥云”“如意”,更是“内在的和谐与平衡”之后,以“行云流水”为主题的奥运制服便应运而生了。

  在指定颜色时也颇费功夫。最终敲定的奥运会制服在用色上选择了中国红、长城灰与青花蓝。起初将代表热情的红色设计为志愿者服装,但考虑到北京八月的天气,三十万“红色”志愿者容易引起烦躁情绪,选择青花蓝色更能给人宁静与清凉的感觉,而长城灰体现着公正与冷静,恰巧符合技术官员。

  “起初祥云的图案设计在上衣的下半身,但考虑到人体的完美比例,我们再一次设计,将祥云设计到上半身,这样显得腿长,好看了许多。”

  奥运制服的设计不仅要求美观,更能够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贺阳指着奥运制服的裤装告诉记者,裤子的膝盖处采用拉链设计,下半只裤腿可拆掉,适合冷暖天气,“一条顶两条,节省许多用料”,她笑称。

  说起火炬接力的服装,北京服装学院的一位负责人指着奥运圣火在雅典点燃的一张照片说“第一位火炬手服装的号码是XXL的,与刘翔的相同,穿起来多合身”,言语中透出自豪。

  整套奥运制服包括帽子、腰包、水壶、鞋、拉杆箱等,届时,在奥运期间,穿在运动员和志愿者、工作人员身上的制服将成为北京流动的风景。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